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七国协议”向世界发出互利共赢“最强音”

2017-04-25 16:26: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桥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七国铁路部门日前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这是中国铁路部门第一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部门签署有关中欧班列开行方面的合作协议。(新华网 4月24日)

早在西汉202年起,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联结了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丝绸之路”,留下了早期全球化经贸往来的足迹。当今世界,面对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孤立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世界经济急需新的推动力,中国在此关键时期,顺应时代经济发展命脉,在古丝绸沿线65个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倡仪,让合作变成世界经济发展主流,4月20日七国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再注一剂强心针。

首先,“一带一路”倡议并不仅仅是参与国家的经济合作,它同时还具有塑造整个世界经济的功能。作为“世界超级工厂”的中国,拉动世界经济发展显而易见,一方面,进口大量原材料,制造出大量制成品,另一方面通过“一带一路”打通商品的流通环节,向世界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4月20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表示,目前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130多个涉及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的双边和区域运输协定。贯穿其中的是中欧班列的开行,从时间上、运输方式上,给沿线国家带来连连惊喜,七国合作协议的签订,从根本上说,为中欧经贸合作提供了机制保障。

其次,“一带一路”为何广受欢迎,因为他是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合作的开放性是“一带一路”区别于其他区域合作的重要特征之一。亚投行的建立,不设门槛,只要有同中国携手合作发展的意愿,愿意共同寻求出自身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利益空间,就可以通过合作共赢,加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六国愿意同中国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看中的正是中国这颗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

2013年由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展示的中国智慧与世界智慧,显现了强大的生命力。以中欧班列开行为例,自2011年以来,已累计开行3557列,大幅压降了物流成本,加快货物流动速度,受到沿线各国的欢迎和支持。目前,中欧班列国内开行城市已达27个,覆盖21个省区市,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8个城市,中欧班列开行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所言,“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七国签署合作协议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为开行中欧班列在“保驾护航”。

“平等、合作、开放,共商、共建、共享”为“一带一路”指明了发展方向,随着中欧班列开行的数量不断增加,由此带来的深远意义,“一带一路”将成为沿线国家文明的播种机、发展的助推器、文化的融合剂,引领人类社会厚植平等互惠、互利共赢,向世界传递出时代最强声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