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异物侵扰何时休,铁地联合“清毒瘤”

2017-04-25 09:2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李冬至

北京铁路局回应称,今天中午12点17分,受大风天气影响,京沪高铁廊坊至天津南区间因接触网挂异物,导致京沪高铁上行、下行部分列车晚点。下午13点37分,经铁路部门积极处理,京沪高铁廊坊至天津南间接触网挂的异物已被清除,列车运行秩序正在逐步恢复。(中新网4月22日)

自从高铁开通至今,几乎每年都有因为路外安全环境影响,异物侵入高铁限界造成供电设备短路跳闸,动车被迫停车,晚点的事故发生,对铁路的运输秩序和运行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笔者从铁路部门了解的情况是,遭受异物侵扰最多的是风筝、气球、彩钢瓦房、轻飘垃圾、孔明灯及鸟窝等物品。这些物品多数带有金属制品,一旦与供电设备接触就会发生供电设备短路跳闸,造成接触网设备损伤甚至线索断线,动车组列车断电停车,从而影响高铁行车安全及旅客的正常出行。

其实,异物侵限造成故障停电,动车被迫停车给旅客出行带来的不便,铁路部门也是很无奈。这种突发状况是无法提前预知的,当发生故障停车后,铁路部门都会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抢修,调整列车运行方案,安排后续列车交路,尽快恢复运输秩序。列车和车站的工作人员也会及时安抚旅客进行解释并做好相应的后勤保障工作。当确认故障处理时间较长时,铁路部门也会根据预案出动热备动车组列车组织旅客进行换乘,及时的将旅客送往目的地。

 每次故障发生后铁路部门虽然积极的进行了抢修,后续旅客的安抚及转运工作,但是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总是出现问题后再被动的去处理这些问题,往往会造成抢修时间较长,延误动车的通行。笔者认为要想减少和预防这些不安全因素的发生,首先要从源头抓起,这就需要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相互协作,共同努力,加大铁路沿线的路外安全环境整治力度。从铁路沿线安保区范围内的塑料大棚,彩钢瓦房,危树的整治入手,同时加大铁路沿线各个村镇的安全宣传力度,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活动,彻底清除高铁沿线的各种危险源,污染源,有效确保高铁供电和运输安全的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