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360式”看高铁价改

2017-04-24 15:51: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圆东

外界最为关心的是,此次东南沿海高铁票价调整,是全部涨价吗?

铁路企业会不会滥用自主定价权?如果出现乱涨价怎么办?(4月21日新华网)

随着高铁开通的线路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速度与价格的综合性价比又比其他出行方式更高,选择高铁出行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共识。乘坐高铁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所选的车次却拥挤在黄金班次上,导致的许多人出现购票难,乘坐拥挤的局面。反观一些专门开通的早班直通车却上座率较低,有时甚至出现一节车厢两人“包潮的尴尬情况,这是极为浪费资源的。这次高铁票价调整,对于价格比较敏感但时间冗余较大的旅客,就可以避开高峰时段,选择短途直达车,出行成本反而更低了,对时间更在意的乘客则需要多花一些钱了。

同日同区间不同时间的车次价格不一,旅客可以根据自身的时间安排和经济实力,选出自己心仪的车次,达到既省时间又省成本的目的。

外界的疑问是,铁路企业会不会滥用自主定价权?如果出现乱涨价怎么办?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铁路的票价不能随便乱涨。如果灵活调整,牵扯到好几个铁路局。每个铁路局都是单独核算的。所以一旦动了票价,灵活调整,后面就没有办法计算。像西部一些高铁线路,上座率不高,淡季的时候,整个列车有的时候都没有人,可是照样运行。铁路是国家的大动脉,必须严格执行运行计划,不是随便想不开就不开。

  高铁面向的是市场经济,需要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调整票价,优化每个车次的上座率,以达到不浪费资源和合理运用资源的目的。也正是因为高铁面向的是市场经济,如果因为票价随意的乱涨导致乘客流失,相信也不是高铁所想看到的。所以广大群众完全可以放心,中国高铁不但提价,更加提质,不断焕发出更多的活力。(陆圆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