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无轨站”,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2017-04-24 15:5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安妮

在全国首个高铁无轨站——凌云县高铁无轨站开通运营4个月之际,昨天,全国首次成批建设“高铁无轨站”签约仪式在南宁举行。南宁市横县和玉林市容县、北流市、博白县、陆川县5县市与南宁铁路局广西铁路旅游传媒集团签订高铁无轨站合作协议。这意味着广西高铁无轨站的运营也将在今年由“点”转变成“网”。(央广网4月20日)

所谓“高铁无轨站”,就是国家铁路总公司认定的公铁联运新模式,指在没有高铁线路经过的城市,设置具有购票、取票、候车、物流等功能的铁路站点,通过开通专线大巴与就近的高铁站无缝对接,实现公路与铁路零距离换乘,让边远地区的旅客快捷出行。2016年12月19日,全国首个高铁“无轨站”在广西凌云县正式启用,使该县成为全国首个没有高铁线路经过却成功融入高铁路网的城市。

高铁无轨站建好后,北流市、容县、陆川县、博白县等地的出行通道将更畅通,实现人流、物流等快速流通,这样不仅可以方便群众出行,还可以增强玉林招商引资和旅游产业的吸引力。为了进一步延伸高铁开通后的服务链条,为地方招商引资、旅游、推介地方特色产品等提供平台,我市还将在玉林火车站建设高铁无轨站会客厅,为出行的群众和游客提供零距离公铁联运接驳客运服务,并用于宣传推介玉林各地旅游和特色特产。高铁无轨站会客厅由旅游集散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展示区、VR(3D)旅游体验区、休闲区、特色特产商品购物区和商务候车区组成,形成集文化推介、旅游推广、休闲体验、品质购物及商务出行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

如今,广西的“高铁无轨站”将成功由“点”变“网”,这种模式如若普及,给我国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是不可估量的。相信未来高铁网络的“触角”将会以更多样化的形式延伸到越来越多无高铁地区,让民众享受到国铁市场化改革的红利。为中国铁路的高科技、高要求、高标准,以及公益性点赞!(安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