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城际铁路+综合开发”尽显铁路改革大智慧

2017-04-24 09:31: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亮亮

近期,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省内铁路建设的决策部署,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积极探索创新“城际铁路+土地开发”投融资及建设模式。即将开工建设的广佛江珠城际铁路,以“同股同权”的投资理念成功吸引社会资本进驻,有望为破解当前铁路建设投融资“只见门打开,不见客进来”的尴尬境况走出了一条新路径。(南方网)

广佛江珠城际铁路的破土动工,即将改变当地百姓的出行观念,也会为沿线城市带来巨大商机。笔者认为,运用“城际铁路+综合开发”的建设模式,不仅有利于引进社会资本进驻,而且有利于铁路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这项双赢举措释放了更多红利,尽显铁路改革“动真格,接地气”的大智慧。

从铁路建设的性质来看,铁路建设基建项目工期长,合同数额较大,导致部分工程款项只能在工程验收后支付,造成短时间内承建企业账面数目较大,如果只依靠铁路自身企业去“遍地开花”的建设工程,将严重制约铁路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从铁路融资前景来看,铁路市场的垄断地位还未彻底打破,民资进驻铁路的门槛依旧较高。而民资最关心得收益回报,权益维护,运营机制等问题未能达成一致,使得铁路建设融资“只见门打开,不见客进来”的困境无法彻底解决。

笔者认为,运用“城际铁路+综合开发”的模式建设广佛江珠城际铁路,是开启铁路建设引驻民间资本的破冰之举。也是铁路改革迈出的实质性步伐。利用“同股同权”的合作方式建设广佛江珠城际铁路,就是交由广东铁投集团和沿线四市共同出资,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让民资全面参与铁路投资,建设,运营,土地综合开发和资产经营等工作。笔者相信这样的“大礼包”会让民资心动并行动,也会让他们获得实实在在地收益。

除此之外,建设广佛江珠城际铁路,其自身也有独特的投资优势。它是珠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珠江西岸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线路。线路自广州市引出,经佛山、江门,至珠海市,线路全长约158公里。建设该项城际铁路将进一步缩短城市圈距离, 形成“同城效应”。加速当地务工人员的流动,优化资源的配置与协调,极大的发挥城际铁路的“同城化”“一体化”优势,造福珠三角的百姓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