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垃圾风景”强占高铁线为何谁都管不了?

2017-04-22 22:4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亮

央视《焦点访谈》记者调查发现,全国不少地方的高铁沿线垃圾遍地,私搭乱建成风,可谓大煞风景。在天津南站附近有上百亩国有土地被强占,破铜烂铁堆积成山。(4月18日央视)

跟普通铁路相比,高铁更便捷,更舒适、更美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坐上高铁去旅行,感受沿途亮丽的风景。不过最近,随着央视《焦点访谈》的曝光,进入乘客视野的窗外风景,有不少是“垃圾风景”——要么是废品仓库、私搭乱建,要么是垃圾尝黑水沟;要么是刷在墙上的低俗广告和口号。这不仅影响了乘客心情,更严重危及铁路行车安全。

京沪高铁天津这一段上百亩土地被各类垃圾、违建强占的严重问题一目了然,那为何强占数年谁都管不了?这背后的底气又是谁给的呢?首先,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监督执法力度不足,国有农场说自己没有执法权管不了,而地方执法部门同样说自己无权进入国有农场执法,这样的不担当、不作为甚至是“踢皮球”显然是对群众诉求的漠视,对法定责任的怠慢。其次,一些地方监管部门对于垃圾、违建仅是下发通知很少有具体措施,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强占者的嚣张气焰。此外,利益的驱使与推动。这些强占者长期强占高铁沿线土地从事生产活动省去了土地租金。

互亡羊补牢,未为晚矣。从天津这一案例来看,虽然“垃圾风景”的存在有某些客观原因,但城市监管部门的监管缺位却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要想杜绝“垃圾围城”、“垃圾围路”在全国各地继续上演。一方面要多部门早早联合治理,如果“从斜就严格要求,怎会让“垃圾风景”怎么会存在多年?另一方面,在高铁沿线土地的开发利用上要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不能随便一租了事,也不能对土地被强占的现象听之任之。当然,政府、环保监管职能部门切实旅行自己的监管责任,主动成为保护环境的捍卫者。

“绿色、环保”依然是生态环境不断恶化背景下的主题。治理“垃圾围城”、“垃圾围路”现象还需要打好组合拳,而不是地方相关监管职能部门的互“踢皮球”,希望各地共同行动,让高铁行驶在自然风景中而非“垃圾风景”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