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破解高铁沿线垃圾和私搭乱建难题需多方合力

2017-04-22 22:03: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文主

“最近,央视《焦点访谈》记者调查发现,全国不少地方的高铁沿线垃圾遍地,私搭乱建成风,大煞风景。”(据央视网)

高铁本身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高铁所经过的地方,无论城市还是乡村,都是各地展示给高铁旅客的第一印象。实事求是的说,新开通的高铁线路,沿线都是满眼新风景,在老区、山区等经济欠发达地区,甚至都是风景绝美之地。乘上高铁欣赏美景,是许多旅客津津乐道的美事。

高铁在人们的心目中,无疑就是“高、大、上”的典型代表。但近日《焦点访谈》记者调查发现,高铁沿线也有与“高、大、上”不相符的盲点。在接近天津南站不远的地方,有两三公里的废品和垃圾堆放区域,不仅仅是天津南站,在许多城郊高铁站附近,私搭乱建蔚然成风。我们观察到,高铁沿线尤其是在高铁站附近,私搭乱建区域既有各种小作坊,也有废品回收点,甚至还有大量垃圾堆放,放眼这些场所,毫无高铁美感可言,呈现出来的就是脏乱差。

高铁是中国的国家名片。在国内是便捷交通,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在国外,高铁就是中国近年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全世界首屈一指的高铁代表的是中国的国家形象。维护好高铁沿线环境,是铁路部门与地方政府双重形象之所在。

整治高铁沿线环境,需要铁路部门与地方政府协调合力,铁路部门要做好沿线铁路用地的梳理,凡在铁路用地范围内的乱占乱建,由铁路部门主导进行清理。属于地方政府管理的区域,对有合法手续的经营行为,由地方政府采取异地安置或集中规划,对私搭乱建或违规经营的场所,坚决予以取缔。对垃圾堆放点进行清理,适当进行环境美化,打造与高铁匹配的沿线环境,还高铁本来形象。(吴文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