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共筑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2017-04-22 22:0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静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调研,首站来到北海市。在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总书记参观了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览。一件件当地出土的文物,见证了合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早期始发港的历史。习近平详细了解文物的年代、特点、来源,询问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贸易往来、文化交流有关情况,说这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环球网4月21日讯)

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自秦汉时期开通以来,一直是沟通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而东南亚地区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和组成部分。2013年10月,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书记基于历史,着眼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十周年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秉持开放包容精神,不会搞封闭、固定、排外的机制,为双方乃至本地区人民的福祉而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

“一带一路”鼓励百花齐放,而非一枝独秀;提倡共同发展,不搞零和游戏。回顾“一带一路”提出这短短三年来取得的一系列进展,真切地感到“一带一路”播下的种子已破土发芽,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点点绿意。“三年来,“一带一路”进展超过之前预期,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与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同近30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无论是在顶层设计、“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通以及全国布局方面,“一带一路”都无不显露出勃勃生机。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虽然当前“一带一路”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一批又一批的“一带一路”合作标志性工程相继落地,但是仍需注意的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强、环境污染形势严峻、改革举措和政策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还没得到根本解决,国际上,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缓慢,周边局势依旧动荡,对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应紧密团结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四个全面”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可持续”的发展理念,融通古今、连接中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承载丝绸之路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奋勇拼搏,砥砺前行,共筑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