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助力推动新“丝绸之路”发展

2017-04-22 22:0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逸超

   “呜……”随着一声轰鸣,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从浙江义乌西站缓缓发出。十几天后,这列火车将到达西班牙马德里,把来自义乌的服装、汽车配件及各类小商品送到欧洲各国。返程时,这趟火车会满载来自欧洲的红酒、橄榄油、奶粉等产品。(2017年4月20日中国经济网)

中欧班列自2011年首次开行以来,现如今已发展成为沿线各国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务实合作水平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纽带。作为铁路中欧班列的的重要组成部分,“义乌-马德里”班列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是截至目前运营线路最长的中欧班列,全程达到13052公里,途径中国、俄罗斯、德国、西班牙等8个国家,几乎横贯整个欧亚大陆。因此可以说,“义马”中欧班列已成为中国和各个欧洲国家互通有无的全新“丝绸之路”。

在古代,“丝绸之路”指的是连接中原地区和西域的交通纽带,它是中国与西域各国进行物资交流的重要渠道;而如今,“中欧班列”的开行,赋予了这条“丝绸之路”新的生命活力:自从义-马中欧班列开行以来,上海铁路局将其作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强路地、路企的协调配合,强化运输组织和安全管理,班列开行频次、运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品牌建设深入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义乌作为我国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一直以来都担负着大量集散来自中国各地物资的重要职能,随着义-马中欧班列的开行,义乌开始将这一职能渐渐向欧洲发展:在开行初期,搭载在中欧班列上的货物只是较为单一的小商品和电子产品,而随着中欧班列方便、快捷、安全的品牌效应不断扩大,运输的货物也逐步丰富到品牌服装、通讯设备、五金机电、家具甚至圣诞礼物等各类商品,货物价值也随之水涨船高。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沿途欧洲国家来说,这都是一极好的现象,它体现了中欧之间愈发密切与频繁的交易往来,而只有繁荣的贸易,才能让双方的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从而达到“双赢”的美好局面。

基于以上原因,中欧班列在近年来以飞快的速度不断发展,目前已建成11条主要线路,从中国的各大城市向整个欧洲进行辐射蔓延,总体上已覆盖了欧洲的大部分范围,真正实现了中国与欧洲各国“联动发展、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景。作为新“丝绸之路”的推动者,中欧班列将使中国以及沿途各国形成更为紧密的联系,从而创立全新的贸易伙伴关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