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比“调好图”更重要的是满足“人民的口味”

2017-04-22 21:4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4月1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较调整前增开动车组列车25.5对。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615对。(4月16日新华网)

什么是调图,笔者认为,顺了人民的“口味”才能算调了张“好图”。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我们几乎在车站密密麻麻的时刻排列表里看不出什么名堂。但我们却发现,每次铁路部门调图都能让旅客选到更多的车次、更优质的出行时间和更便捷的出行线路,这就是调好了人民“口味”的一方面,为旅客出行提供了最大的便利。

此次调图,铁路部门主要是针对沪昆高铁、杭深线、南广、贵广、宁蓉、京广等客流饱满线路。为了缓解客流饱满区段出行压力,铁路部门增开了25.5对动车组,并安排37对现有动车组列车重联或大编组运行。

合理调整铁路运行图不仅满足了人民“口味”更能够合理优化运力的配置,在人多的线路加开列车,在人少的线路减少列车,满足了出行需求,更减少了资源浪费,提升了运输效率。

笔者认为,旅客的“口味”正变得愈来愈刁钻,如何满足挑剔旅客的高质量出行,仍是亟需解决的问题。人民希望看到的调图是“加量不加价”的,那么如何在高铁票价波动的背景下去满足一些刁钻的“口味”,我想这就需要在客运服务质量上面大下功夫。首先,随着“爱安静”旅客数量的增多,车厢孩子的哭闹声一直被社会所诟病,我们不能去批评爱安静的人,所以解决这一“矛盾”就需要车票的出售安排更加合理。其次,铁路“老赖”频繁蹭车现象层出不穷,让无票的人在车上“逍遥快活”实在是对持票旅客的不公平和对法律法规的亵渎,如何解决这一乱象,也需要客运部门的·“铁腕抓赖”。

人民需要的“口味”是富有层次感的,是走到了到走得好再到走得舒坦的一个升华,因此,需要调的不仅是图,更是客运服务的全方位升级。相信在高铁时代的发展背景下,铁路部门会尽最大的努力为旅客交出最满意的答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