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与老挝携手上演“速度与激情”

2017-04-19 22:04: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水冬玲

因为对外交通不便,路隘林深,老挝琅勃拉邦湄公河拐弯半岛区域被称作“无人区”。为建设中老铁路新建的施工便道、输电线路、电信和网络通信改变了当地“无人区”面貌。建成之后的中老铁路将给当地带来更大的变化。(环球网4月19日)

众所周知,高铁已成为中国的一张国际“名片”。中国高铁在技术核心开发、服务品质升级等层面的突破吸引了不少国家的眼球,中国高铁逐渐成为部分发达国家的首选对象。与此同时,铁路部门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一直担当重要角色,无论是高铁的出口还是铁路基础设施的建设都在国际舞台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老挝与中国相邻,却与中国有着天壤之别。老挝过多的“无人区”注定了它交通不便、通信闭塞的局面,而交通不便、通信闭塞又会再次衍生出新的问题,那就是经济发展缓慢。中国此次与老挝携手建造铁路,可以加快老挝人流、物流、经济流的流通速度,一条互联互通、利国惠民的经济动脉将就此打通。“中老铁路”不仅连接着中国,未来还将连接泰国乃至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铁路,对整个东南亚国家的经济有明显的带动作用。

近年来,在两国双方的不懈努力下,已是友好之交,此次中国与老挝联手建造铁路更是增进双方友谊的“兴奋剂”。同时,中老铁路也为周边城市带来了发展机遇,尤其是高铁进入云南后对其形成外引内联,双向开放的新格局带动作用十分明显。

如今,东盟各国越来越注重经济发展,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为此提供了很大的机遇。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因此铁路在这项战略建设中作为重要的战略通道,在基础建设上能促进各国的交通互联,降低自贸区与各国之间的物流成本,对于推动区域经济建设、人员往来和社会进步产生积极的作用。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中国铁路部门将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经济文化友好合作的“催化剂”。

中国需要铁路加快经济建设的发展,老挝人民更需要铁路带动社会经济的发展。这是“一带一路”战略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同时,中老铁路的建设体现中国为世界和平、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此次项目落成之后,老挝将一改“无人区”的荒芜,与中国一同体验来自高铁的“速度与激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