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城际列车--使普速列车迎来新的发展点

2017-04-19 22:0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静

近日,太原—吕梁开通直达特快城际列车的报道吸引的众多的眼球。据报道太原—吕梁的直达特快城际列车已于4月16日正式开通,新的城际列车更新了车型配置,运行时间缩短了,列车运行也会更加舒适。大家都说,这是普速列车开启了“准高铁模式” 的试点,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笔者确认为,开通城际列车为普速列车的发展开创的新的契机,使日益下滑的普速列车迎来了新的发展点。

近些年,高铁的发展出乎人们的意料,成倍增长的趋势给大家带来了便捷、快速的出行享受。也不可避免的对普速列车的发展和运营形成巨大的冲击。进入2017年,随着多条高铁新路的开通和建设,各大铁路局都不约而同的停开和减少了部分普速列车的开行,这也就预示着,曾经辉煌的普速列车将风光不再,出行市场这块大蛋糕被迅速发展的高铁越占越多,普速客车的前景似乎暗淡不堪。而就在此时,城际铁路的出现无疑会给普速列车的发展带来希望,这也就是为什么太原—吕梁城际铁路的开通能引起大家的瞩目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实,普速列车的发展在历经了辉煌和高铁的冲击后,发展的前景也是有很多亮点的,城际铁路应该只是其中的一个。铁路部门应该结合市场的需求不断推陈出新,从定制化运输、高标准运输,旅游专列等等方面,开行具有鲜明特色的普速列车运行方案。如:提高列车的使用功能,开通集出行、住宿、团体游玩为一体的旅游专列;还可以根据消费水平的不同,推出不同层次的列车,满足各种人群的出行需求;同时还应和地方政府积极联系,深入了解地区需要,开行具有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专用列车。

应该看到太原—吕梁开通直达特快城际列车是符合地方政府和人们群众的需求和需要的,它带给普速列车的影响应该是巨大的,也给普速列车的下一步发展带了个好头,铁路部门应该从中吸取经验,积极的开拓思路,在普速列车的发展上做到另辟蹊径、多点开花,根据市场需求,找准亮点,为普速列车的发展开创的新的契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