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清理125名老赖”是堂生动的警示课

2017-04-19 16:3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墨雪

越站乘车,面对这些“老赖”,从3月下旬开始,长春铁路公安处开展了清理无票及“买短乘长”人员专项治理行动,共清理无票及“买短乘长”乘车人员125名,行政拘留4人。(4月18日中国青年网)

信用是人之根本,而“老赖”恰恰是信用的反面教材。他们一边打着苦情牌,一边拿着欠款奢侈人生。而如今,漠视规则、不守底线的“老赖”绝非一人,作为惯常现象,此类问题已在深刻地影响着我们这个社会的秩序形态。长期以来,“老赖”现象也一直成为法院等各级部门破解执行难的“硬骨头”。

如今“老赖”不仅仅牵扯到经济账,行为与生活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老赖”。今年以来,长春到北京等长线动车组上经常有这样一批特殊的乘客,他们以各种借口无票或越站乘车,而且拒不补票,占座撒泼,这不仅是一种失信的“老赖”行为,更严重影响了乘车秩序,情节严重的,甚至上升到了违法乃至犯罪的行为,必须依法予以严厉制裁和惩戒。而长春铁路公安在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治理行动中共清理125名老赖,令人欢喜令人忧。喜的是打击了“老赖”的嚣张气焰,忧的是“老赖”数量之多,社会现状中部分旅客的文明诚信素质严重缺失。

笔者认为,“老赖”现象之所以越来越泛滥,主要原因是违规成本低。铁路的宗旨是以人为本,对待越站乘车、无票乘车等失信旅客多以口头警告处理或强制下一站下车,这样就给了“老赖”投机取巧的“漏洞”。对于他们来讲,警告或强制下车等于“零成本”乘车。长春铁路公安清理125名老赖,行政拘留4人,给予“老赖”沉重一击,但笔者认为整治“老赖”,光是曝光上黑榜、限制高消费和贷款、不准坐商务舱和高铁等是不行的,治装硬骨头”老赖就得让执法“硬”起来。

铁路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出台了《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将逃票、无票乘车等7种行为纳入征信系统,原来由一个部门在一个领域对失信当事人实施惩戒,现在变为由多个部门在多个领域对失信当事人共同实施惩戒。该规定对“老赖”具有强大的震慑力,但公布出来的黑名单却很少,当贯彻规定执行,使得“老赖”不敢、不愿再犯。法院、公安等部门也要形成合力,共同整治这一不良现象。只要多部门联合打击,就一定能够使“老赖”成为过街老鼠。

社会良性发展,需要信用维持;为人之道,更需要信用来维系。作为旅客,不妨多一点理智,少一点冲动,多一点诚信,少一点投机取巧。一步失信,步步难行,不要等到执法“硬”起来,再学会“软”下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