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镇的热闹

2017-04-19 16:37: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邢欢

小镇坐落于黔地中部偏西南,距省会贵阳45公里,面积约105平方公里,全镇人口不足4万。境内有沪昆铁路、沪昆高铁穿镇而过,为镇子平添了几分喧嚣。

除了每周三的固定集市,平日里的镇子是到后半天才逐渐“苏醒”过来的,这从街边早点铺子与夜市摊点的分布比例上就可看出。在晴朗天气里,晚饭后的镇子是最热闹的,街边随处可见推着童车带孩子遛弯儿的年轻妈妈,不大的运动场上,蹒跚学步的小婴儿、打篮球的青年小伙、跳广场舞的中年阿姨、锻炼腿脚的爷爷奶奶……密密麻麻聚集着,一片热烈。在大家七嘴八舌的闲聊声中,天色渐渐暗下来,街边昏黄的路灯也亮起来了,孩子的嬉笑、打球者的喝彩、动感的伴舞音乐交织在小镇上空,惊得天上的星星一闪一闪。

街边的夜市摊点,此时迎来营业高峰,街头的空气中弥漫着各式烤串、炒菜以及烟酒的味道。摊点上的客人多以外地务工人员为主,大家十个八个围坐一圈,操着各自家乡的不同方言推杯问盏,却也聊得热络;也有三两围坐、举杯小酌的当地人,相比隔壁桌的杯觥交错,他们则多了几分闲适与宁静,像是在自家餐厅里吃喝般自然。近些年来,黔地由于各种原因大搞建设,小镇作为在建区域之一,一批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驻地项目、施工队伍陆续进驻,这令昔日宁静的镇子刹时变得热闹起来。起初,镇上的人们还对这些“入侵者”感到好奇,初来的人所到之处永远充斥着打量的眼神;到后来,杂货店的老板在看见新面孔后甚至能熟络的询问对方是哪个项目上的;街边的夜市摊点,新开了一家又一家,并且永远不乏尝鲜的客人。

记得刚到小镇时,我还好奇:这里这么多餐馆,白天也不见有几个客人,到底是靠何盈利并生存下来的?

如今看来,实在多虑。

不过这样的热闹并不会持续太长时间。晚上8点左右,运动场上的人便已逐渐散去,到10点前后,除了烧烤摊上流连着的零星人群,街道上甚至已经没几个人了,镇子慢慢归于平静,再等下一个黄昏到来。

我想,在当地人眼中,我们这些外来者于小镇,或许就像镇上的居民于那个小小运动场一般:热闹都是一瞬的,短暂的喧嚣过后,一切又都归于平静。然而不同的是,运动场上的嬉闹与喝彩,是日复一日的;但我们这些外来者离开后,就不一定会再回来了。

(邢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