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关注高铁调价不应太纠结

2017-04-19 15:56: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建科

从今天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除了提高运力,此次调图还压缩了多条线路的运行时间、新增旅游路线等,可见铁路部门主动对接市场需求、挖掘高铁运输能力的信心。(央视网4月16日)

近期的铁路,可谓是亮点多多,每次的调图都能调出新举措,该通高铁的地方已经通了,不该通了经过努力也首次开行动车组,压缩运行时间,增开旅游专列,一系列举动都很接地气。

关注度最高的仍然是票价,尤其铁路首次实行部份沿海高铁跨省调价,可谓是牵动万众心。笔者认为,高铁跨省调价之所以被空前关注,不外乎三方面纠结。

首先,铁路调价的权限到底有多大,按照以往的思维,铁路是人民的铁路,价格调整应该走听证会程序,如今国家把车票定价权下放给铁路,是否会引起铁路调价成为常态化,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解释的很明确,此番铁路沿海部份高铁跨省调价,只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没有越界之举,有涨就有降,这是市场规律。对比世界运行的高铁,只有中国的高铁票价处在最低位,微调是刺激市场复苏的正常行为,不能理解为铁路变相敛钱。

另一个被关注的焦点是,价格上去了,相应的服务是否也能同步到位,对于这一点其实答案就在每位旅客的心里,经常乘坐高铁人士都会感触颇深,中国高铁的服务水准对比往日真的不可同日而语,从进站上车,到出站期间一系列的细微细节,都让铁路员工诠释的很淋漓,高铁乘务员甜甜的问候语,还有为熟睡旅客盖被子的小细节,没有理由不被感动着,客观的说,付费的是高铁的价格,享受的却是航空式的标准,这一点毋庸置疑,包括外国人送上的都是满满的赞美声,这个世界没有绝对,只有相对,无论何种行业都或多或少存在着瘕滋,当然,这个不足也是动力,成为不断改进的动力。

纠结的第三点就是公益性的担当,作为国内公益性最大担当者,铁路多少年都在承担着最大的公益付出,这是宗旨,更是原则,属于社会和民众的红利,铁路没有短斤少两,在执行上没有打折扣行为,如果需要具体的事例,学生,军人,残疾者的半价票就是实在的公益释放,抛开铁路,其他交通行业有吗?应该仅此一家。

无论是当下的调图,还是部份高铁票价调整,说白了都是在市场可控制下进行的一种平常的对接行为,铁路毕竟也是企业,也得靠利润来维持自身庞大机器的正常运转,多少年不动的价格已经成为民众认可的心理,如今突然调价,触及敏感神经也是正常,既然市场经济赋予企业灵活的运作模式,作为民众持有的该是理解和尝试着接受,过多的纠结也是给自己添堵,菜市场的产品一天都有几个价格,不也照样去接受吗,该买还得买,该坐的车还得照样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