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调价,且用良心说话

2017-04-18 15:2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思杰

(央视网4月12日讯)4月,中国高铁迎来第一次跨省调价。东南沿海高铁的车票从4月21日起将不再“一刀切”。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自2016年获得高铁车票定价权后,第二次调整车票价格。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东南沿海高铁调价,执行票价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有涨有降。

早在1984年起火车票就开始打折,可是20年来却从未见火车票价调涨。然而这20年来中国经济的效益火势紧逼,物价也疯狂飙升,石油、通信、电力、房产等无时不在快速涨价,甚至可以说,劳动人民托起了一座城市的繁华,终其一生也无法在这繁华的城市找到归属感。

众所周知,自08年铁路大力兴建高速铁路将我国铁路引领到一个新的时代,但是铁路每年建设铁路巨资投入,通动车,铺轻轨,筑高铁,修磁浮,铁路正是本着“加料不加价”的服务理念,在市场经济时代票价不波动是极其不正常的。

平心而论,依据一般市场定价规律,伴随高铁提速适当提高高铁票价,并没有什么不合理之处,也并非不可接受。高铁票价调整应该理性看待铁路现状,铁路既要大力兴建高铁,又要维护维修设备设施,铁路在能力窘迫而市场经济上涨的情况下决策。票价的调整是必然的产物,它的涨幅,既不会一味上涨,也不会一成不变,必定是在市场调整的合理范围之内。

同时,就铁路与兄弟“公路”相比。据悉,就宁波至厦门一趟高铁和两端客运大巴通行区段来对比,高铁在两端来往区段运行时间是5.5小时,票价250元,速度票价比为0.598;而大巴在两端来往区段运行时间是13.5小时,票价312元,速度票价比约0.195.若在春运或者节假日繁忙区段或遇上公路出现交通事故堵车等情况,那在路上耽搁的时间甚至会更长。同时高铁出行的便捷程度、服务水平和设施舒适度等对比公路,总体划算的可不是一丁半点。

因此,笔者认为此次高铁跨省调价无可厚非,与其他物价的哄抬相比,比如房价、汽油等,火车票价究竟要逊色几分,我们一味地强求高铁提速和舒适,却不许其出现调价的尴尬。人民铁路为人民,此次高铁跨省调价有理有据也是凭着良心说话,笔者也希望在高铁率先在东南沿海区段调价的同时也可以对其本身服务人民水平上做出相应的提高,也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铁路更多的努力。

(李思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