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重现“古丝绸之路”辉煌

2017-04-18 14:07: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高昂

4月16日,编组50辆、满载长三角、珠三角企业生产的电子元器件、饮料、食品、机电产品的X8017/8次中欧班列(武汉—德国汉堡)从武汉铁路局吴家山中心站安全开出。这是今年以来从武汉开行的第三十六趟中欧班列。(《人民日报》 4月17日)

在历史的汪洋中,我们知道古丝绸之路的发展。在黄沙中,依稀可闻那悠扬的驼铃声。那是一个大时代的历史印记,是古旧的历史在人们心中划下的深深的刻痕。当满载着中国商品的列车一列列缓缓驶向西方,是我们对丝绸之路的又一次兴盛的盼望。而截至目前,包括武汉、西安、乌鲁木齐在内,全国24座城市已开通中欧班列线路46条,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4座城市,共开行列车3682列,中欧班列已成为我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地区)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重要平台,并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穿越了欧亚的列车,从一个国度运往另一个国度,有着默默的温情,我们不用在时光的刻痕中慢慢行进,而是在现代铁路交通方式的帮助下急速的向着另一头的人民进发。 当前,世界各大洲之间主要的物流方式是海运。中欧班列的开行,为亚洲与欧洲之间的物流运输,建立起了一条除海运、空运之外的铁路通道。而这一条通道,与海运和空运相比,优势非常喜人。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介绍,目前班列在中国境内每日运行1300公里,全程最快12天可运达。全程运价较开行之初下降了20%以上,在国际物流市场的竞争力明显提升。可以想象,以“海运时间的三分之一、空运价格的五分之一”,物美价廉、运输时间短的中欧班列,必然赢得国际物流市场的青睐。  

中欧班列作为国际物流运输的重要骨干,以其速度快,高安全性等的特点以及绿色环保性成为中欧经济沟通的必不可少的一份子。中欧班列从开始到现在逐渐增加的开行量也正是说明了,中欧班列的发展成熟性,我们与沿途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的沟通日益密切。国家间的铁路,海关等的合作也是越来越融洽。高屋建瓴,铺就中欧班列美好前景。中欧班列在我国及亚欧各国间的流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增加国际铁路有效供给、促进经济增长、提升国际经贸合作水平、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现在,我国正在努力实现中欧班列10日运达目标,“万里征途十日达”将开启物流新时代,为我们串联起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铁路互联互通。应看到,这不仅是一条各国间互通有无的致富通道,也是一条缔结友谊的感情纽带。希望相关各国铁路部门的协作,能进一步扩大中欧班列的辐射带动作用,为中欧班列的发展开辟更美好的未来,再次重现古丝绸之路的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