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读懂铁路调图中的积极意义

2017-04-18 09:30: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晓斌

从1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较调整前增开动车组列车25.5对。(光明网4月17日)

铁粉们都知道一个基本常识,就是每年铁路都会根据客流变化情况调整一至两次列车运行图,通俗地说法就是增减旅客列车开行的区段和对数。多年来,铁路客运调图的基本原则是“有流开车、无流停运,哪里客流集中,车就往哪儿开”,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客车向着市场开”。今年的运行图又有哪些变化呢?

一是客流饱满地区继续扩能。如扩大沪昆高铁、杭深线、南广、贵广、宁蓉、京广等客流饱满线路的运力,增开动车组列车25.5对,并安排37对现有动车组列车重联或大编组运行。这样一来,客流饱满地区特殊时段“一票难求”的局面有望成为历史。二是注重提高旅行舒适度。具体表现是增开了部分白天动卧列车,让旅客充分体验“陆地航班”的感受。三是对运行区段进行优化。共安排旅客列车变更运行区段27.5对,如昆明南—广州南、郑州东—广州南各1对列车延长至珠海始发和终到。这可以解读为是响应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具体行动。规划中的“粤港澳大湾区” 包括珠三角核心区的11个城市,有望打造成为全球第四大湾区。四是继续实施客车提速。此次调图,部分旅客列车旅行速度加快,如成都—福州K390/1次旅行时间压缩5小时49分钟;杭州—成都K1271/4次旅行时间压缩4小时8分钟。

调图年年有,岁岁有不同。今年的运行图调整,也释放了一些积极有益的经济信号。笔者认为,首先是传递了内需继续增长的信号。增开车次、延长运行区段,可以解读为民众出行的需求持续增加。经济发展无非两条路,一条是向外输出挣外国人的钱,一条是内需拉动做强产业链。近年来,铁路旅客发送量持续攀升,足以证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的吸金能力。其次,传递了科技强路的发展方向。客车提速压缩运行时间,增开动卧提高旅行质量,都是需要科技支撑的。尤其是提速,安全性是最大的考验。这方面,铁路用实际行动递交了满意的答卷。第三,传递了铁路勇当排头兵的信号。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核心区,在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领头羊,近年来,增长势头虽然有所放缓,但仍是冲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构想,铁路部门在两会之后的首次调图中,就将从昆明和郑州两个内陆省会城市发往广州的客车延长到珠海始发终到,其担当意识不言自明。

小小一张列车运行图,反映的是国民经济建设的晴雨表,透过些微变化,传递的是经济形势趋稳向好发展的信号。期待铁路部门借调图东风,创造提质增效的佳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