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未来三条高铁交汇 千年古城即将迎来高铁时代

2017-04-16 23:3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建军

近日,襄阳东津高铁站设计实施方案通过国家铁路总公司技术审查,该站建筑规模达9.8万平方米,含9个站台、20条铁路线,其基础建设工程早已开工。另据来自武汉铁路局的消息,武汉至十堰高铁目前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18年年底可投入运营,郑州至万州的高铁建设同样进展顺利,预计其中的郑州至襄阳段2019年年底通车,襄阳至万州段2021年通车。而另一条计划经由襄阳的呼南高铁(呼和浩特至南宁)襄阳段也已经列入国家发改委及交通运输部的2018年开工项目,目前正在积极筹建之中。

“襄阳——中华腹地的山水名城,这才是一座真正的城!古老的城墙依然完好,凭山之峻,据江之险,没有帝王之都的沉重,但借得一江春水,赢得十里春光,外揽山水之秀,内得人文之胜,自古就是商贾会聚之地,今天已成为内陆地区重要的交通和物流枢纽,聚集了山水之精华”。这是中国十大魅力城市评选委员会对襄阳的评价,襄阳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汉江流域中游,秦岭大巴山余脉。其地理位置贯通南北、承启东西,历代为经济军事交通要地,素有“七省通衢”、“华夏第一城池”、“铁打的襄阳”、“兵家必争之地”之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楚文化、汉文化、三国文化的主要发源地,已有2800多年建制历史,是金庸先生笔下郭靖、黄容率众大战元军的地方。近3000年的历史中大小战役难以数计,著名的战例有关羽水淹七军之战、朱序抗拒苻丕之战、岳飞收复襄阳之战、宋元襄阳之战、李自成进占襄阳之战等。当年“诗圣”杜甫在闻听宋朝政府军队打了胜仗,收复了河南、河北等处的大片失地以后喜极而泣,写下“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的千古名句,这即反映了当时诗人急盼返回故里的欢快心情,也从侧面突出了襄阳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如今的襄阳是湖北省省域副中心城市,加上拥有地处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全国“两横三纵”城市群核心区的区位优势,使之依然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它承载传统农业大市与新兴工业城市两种优势于一体,既是长江流域第一个百亿斤产粮大市,更是全国重要的汽车制造业基地、“中国织造名城”、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中心城市和三线军工企事业单位聚集地。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汽车产业为龙头,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等为支柱的产业发展格局,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新材料、新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方兴未艾,并被确定为国家第二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国家新型工业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军民结合产业基地。总之现代的襄阳可以说一点也不逊色于古襄阳,略显不足的是在这个高铁日益普及的年代,襄阳境内至今仍没有修建高铁线路,当然也就没有开行高铁,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好在目前襄阳高铁的各项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有望在明年就摘掉高铁盲区的帽子。在不久的将来更是将成为三条高铁交汇之地,相信届时襄阳这座拥有2800多年历史的古城必将借高铁之东风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焕发出新的风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