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路走来,标准化的初心从未被遗忘

2017-04-14 15:48: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白雪

什么是“标准化”?标准化是指在一定的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实际或潜在的问题制定共同或重复使用规则的活动。“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人对标准化也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对于奋斗在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睢宁制梁场全体员工来说,就是坚持“管理制度标准化、人员配备标准化、现场管理标准化、过程控制标准化”的原则,抓源头、抓过程、抓细节、抓落实、抓达标,力求达到安全生产零事故、质量一次成优的目标。

行走在标准化的路上

中国水电四局徐盐铁路2标睢宁制梁场位于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王集镇柳林村、正线DK57+200线路右侧,由206县道经施工便道引入,占地面积约183.5亩,负责线路里程DK44+954~DK72+111区间内817孔箱梁预制,其中32m箱梁742孔、24m箱梁75孔。

梁场分为制梁区、存梁区、办公生活区、混凝土拌合区、物资存储区、钢筋加工区、原材料试验区共7个主要功能区,内设8个制梁台座、66个存梁台座、3个发梁台座、1个静载试验台座及2台HZS180型混凝土拌和楼,计划月生产能力为48孔/月。

2015年12月28日梁场清表建设,随着管理人员及架子队施工人员陆续进场,梁场临建也逐步步入正轨,为保证后续施工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梁场全体员工上下联动,秉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积极参加安全教育培训,注重领会培训精神,不断强化自身安全生产意识;对施工人员开展入场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安全技术交底,为今后梁场标准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0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大临建设过程中,梁场成立了以总工程师为技术组长的技术服务组,带领技术人员深入施工一线,将技术管理的端口前移,对施工人员进行现场的技术指导与交底工作。“百年基业,质量为本”,梁场严格按照施工验收规范,实行工序验收制,各工序专人专责,在争分夺秒地建设过程中夯实质量基础,树立高铁建设的新形象。

2016年1月17日CFG桩开始施工,经过38个日夜艰苦奋战后全部完成;3月9日梁场试验室和2台HZS180型混凝土拌和楼一次通过监理验收;4月7日已完成梁场办公生活区、钢筋加工区、生产区场地的建设及施工便道道路硬化,且已通过苏北铁路有限公司整体验收具备预应力混凝土箱梁预制条件;4月8日首榀箱梁开仓浇筑,梁场正式进入箱梁预制施工阶段,拉开了工厂化预制箱梁的序幕。

标准化是全员、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的一项工作,要从根源抓起,防患于未然,梁场主体施工过程中,全体员工一鼓作气,为标准化建设继续添砖加瓦。

为提高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梁场充分利用日常安全生产培训会宣传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化施工规范要点,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悬挂标准化建设宣传标语,危险源和危险点设置安全防护设施、悬挂危险源告知牌、警示牌等,让进入施工现场的人员置身于标准化建设气氛之中,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标准化建设的气息,约束自我,自觉做好标准化建设工作。

无规矩不成方圆,梁场结合各上级单位关于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和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制定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方案,建立了以梁场场长为首,由各部门负责人和各级管理人员组成的建设体系,明确了管理人员的工作范围、内容和职责,确保各个施工环节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有人干,有人监督,有人控制。

你看见或者忽视,安全员就在那里,不动不移;你遵守或者不遵守,安全制度就在那里,不多不少;你爱或者恨,安全员总在那里,不威不怒;你厌恶或是斥责,安全员还在那里,不离不弃。为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专兼职安全员及梁场管理人员,对门机、提梁机等大中型设备、日常生活生产安全用电、风雨天气施工及冬季施工等安全隐患多发环节加大监控力度,定期开展标准化建设专项检查,对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行为的现象和安全隐患,下发整改通知书,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

“一点都不能差、差一点都不行”这是梁场质量管理的硬性要求,技术、质检人员对重点施工部位和关键工序加强监控,不定期对比施工图纸和现场实际情况,优化施工组织,改进施工方案,做好施工技术交底,施工过程中全程盯控,不松懈、不凑合、不放过,发现问题、快速反应、及时解决,排除质量隐患,杜绝不良行为。

文明施工是标准化建设的血液,贯穿于整个建设过程中,为保持干净、整齐的施工画面,梁场加强日常维护工作,场内道路每日清扫、洒水除尘;施工材料分类码放并设置标识牌;机械设备张贴设备标识牌且停放在固定位置,专人负责;每道工序完成后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

专注于某一项工作,不断坚持,就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成绩。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7月28日,梁场以91.6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国家级生产许可证投产鉴定;2017年3月21日,梁场被苏北公司授予“标准化示范工点”称号,这一称号对梁场全体人员过去一年为标准化建设付出的努力与坚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给予了梁场建设者继续前进的信心。

未来的路继续标准化

做好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把一件事做好。长期重复类似的事情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但开弓没有回头箭,走上标准化这条路,就要勇往直前。今后的工作中,中国水电四局徐盐铁路2标睢宁制梁场全体员工将继续努力,对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每一次操作,每一次检修都执行标准、落实责任、精益求精、持续改进、优质高效、铸就标准化精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