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新丝路’和‘新思路’”承载中欧朋友圈带动亚欧经济圈

2017-04-14 16:12: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涛

历史上,横跨亚欧大陆的古商道,因为中国盛产的丝绸在丝路上长期占有主要位置而称为“丝绸之路”,驼队则是活跃在丝路上的主要运输工具。如今,列车飞驰的轰鸣声,替代了响彻千年的声声驼铃。中欧班列的开行,被视为铁轨上的“丝绸之路”。在“一带一路”实施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背景下,这些丝路上的钢铁驼队,开始跨越上万公里的征程。(经济参考报2017年4月5日)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在2015年,“丝路经济带”与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论坛上,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曾表示:要将中欧班列打造成国际物流的知名品牌。  据介绍,中国大陆开通了成都、重庆、郑州、武汉、苏州、义乌、哈尔滨、长沙等11个城市,以城市为中心向外延伸到全国主要经济区域。境外则远到德国、俄罗斯、波兰等7个国家的11个城市。由此可见,中欧班列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以发射状直线行驶。

班列的开行为我国内地与欧洲的贸易往来打开了便捷通道。从最初的手机、电脑等IT产业逐步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及配件再到粮食等等,运输货物的品类由单一变得繁多,运距也大为缩短,海关检查的流程也变得便捷。极大地满足中欧国家之间日益旺盛的商贸需求,同时也让更多的中国造、中国产远销他国。这不仅以一种商品贸易的交流,也是外国文化、技术的沟通与学习,更是中国文化与文明的传承。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中欧、中亚班列开行范围及密度迅速增加,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2016年中欧班列共开行1702列,同比增长109%,其中返程班列572列,同比增长116%,而在2017年,多城市提出“运力翻倍”计划,其中仅成都、重庆两地便有2000列的开行计划。实现了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的常态化运作。意味着铁路货运呈现稳步化的增长,实现互利共赢。

在经过2016年的高速发展后,2017年中欧班列运力将进一步增长。中欧班列开行,提升了铁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有中欧班列开行的城市接近20座,且主要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 中欧班列的修建与开通,克服了重重困难。只为将中国的商品走出去,把国外的先进技术引进来。这种敢于创新的新思路、新思想,促进铁路沿线外向型经济及铁路运输企业的发展。这是继“丝绸之路”的又一进步,中国的铁路运输将“丝绸之路”铺设的更宽,走出去的商品更多。未来铁路事业的发展更会是你想象不到的。(刘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