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要让“飞来的横祸”伤了高铁

2017-04-13 09:3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从铁路部门获悉,成都铁路局重庆供电段近一个月,发现因市民放风筝等缠绕悬挂高压接触网,发生严重危及铁路安全运行事件已超过5件。铁路供电部门提醒市民,人与高压线至少保持3米以上距离,避免触电身亡。(4月10日 重庆日报)

近年来,由孔明灯、风筝、塑料垃圾等导致的火车晚点时有发生,这些“飞来横祸”不仅严重干扰了铁路列车运行秩序,同时也耽误了广大旅客的出行时间,甚至还可能引发较大的事故,危及到国家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2月份,郑州铁路局管辖内的高铁接触网频频遭到一些“轻飘垃圾”的侵袭,引发列车晚点。2月20日,G1711次列车本应在20点14分驶离郑州东站,然而直到晚上20点43点,列车才收到指令从郑州东站发车。受此影响,后续由郑州东开往西安北的6趟高铁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误。高铁之所以能方便人们的生活,是由于高铁的运行时速快,但这种贴地飞行必须有极其严苛的运行条件作为保证。据铁路专业人员介绍,目前高铁的运行、通风、空调用电,全部来自高铁线路上方的接触网。在正常情况下,接触网线上的电压能够达到两万五千伏。因为高铁速度比较快,受电弓材质是比较轻的。在高铁运行时,一旦遇到一些轻飘物持落在接触网线上,就容易使受电弓的几何尺寸发生变化,把受电弓打坏,就很可能影响到列车受电弓的正常取电。而一旦高铁运行被轻飘物扰乱,就有可能造成高铁途停,届时车内各项设备设施无法使用,轻则影响人们旅行生活的基本需要,重则耽误人们的形成。且在夏季,如果车厢内空调无法正常使用,容易引起旅客中暑,严重时甚至会威胁旅客生命安全。所以说,高铁的供电系统和接触网,就像是高铁的生命线,需要每一个用心呵护。

实际上,不只是“轻飘垃圾”,高铁上吸烟、铁道线上拍照、破坏护栏、横穿铁路等都是铁路行车安全的大敌,也都会对旅客利益造成损害,但却始终不见杜绝,也包括最近讨论比较热门的共享单车屡遭破坏的话题,这些不文明行为,都严重阻碍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眼下正值春季,大风天气极容易将地面垃圾吹起,尤其是生活中在铁道线附近的人们,如果不能妥善保管生活垃圾,或者部分人选在在铁路线附近放风筝或者孔明灯,都会给高铁的正常运行带来威胁。当下中国发展速度惊人,未来定会有更多的成果,应用于我们工作和生活之中,在为大家带去方便与享受的同时,人的文明素质也要及时跟上。这里既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及时完善相关制度,并通过加大宣传、执法力度,来避免不文明现象,同时更需要每一个人的支持配合,守住公共文明的底线,来彻底杜绝不文明行为。(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