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清明祭祖铁路伴你一路同行

2017-04-05 15:0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网评员:慈璕

自4月1日起,北京铁路局组织2200名民兵在管内6大火车站常态化巡逻。据了解,这些民兵将轮流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天津站、天津西站、石家庄站的候车室、售票厅、站台、通廊、天桥等站内主要处所常态化巡逻,维护公共场所安全,保障旅客安全出行。(网易新闻3月30日)

  看到这则民兵常态化巡逻,力保火车站安全的新闻,笔者不禁联想到火车站人流密集,流动性大,空间广,大多都聚集着乘车出行的旅客,防范意识也会有所松懈, 安全保障尤为重要。清明节归乡祭祖游客较多,各车站又要开始准备迎接一波客流高峰。

  2017年铁路提出“平安出行、有序出行、温馨出行”,将平安打头阵,可见安全是铁路运输永恒的重要主题,是不变的基础,乃是三行之本。为此,铁路部门做出相关调整,加强站台、候车室、站前广场等地监控安检措施,确保旅客的出行安全。

  为了保证站台乘降安全,等车秩序井然,多地车站都已取消站台票,随行人员不得进站台接送。同时在安全基础的考虑上,各地还安排了“爱心卡”,预约接送,自愿者服务等解决有特殊情况的旅客需求。清明期间的安检强度也再拔高一筹,不仅实名制购票,进站候车也需要携带购票时的有效身份证件,票、证、人一致方可进站。接送人员也同样需要身份证件,实行实名制进站接送制度。站内的安全可以层层保护,设防排查,站前广场,售票大厅等相关场所也不得忽视。铁路公安也加强了人员配备,巡逻安检。在各地车站旅客都可以很容在视线中找到铁路公安的身影,这方便了旅客的求助解答也同时增强了对不法分子的威慑力。而这次2200名的民兵常态化的巡逻,更可见铁路车站对加强旅客安全保障出行的力度与决心。

旅客在出行中,也应提前安排和加强自我安全保护意识。节假日一票难求,自然应该提前预定早作打算。车站进站核验安检繁忙,旅客也应合理安排时间提前到站。 进站之前准备好购票时的有效身份证件,方便工作人员核验,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如有携带特殊物品行李,可拨打12306提前询问咨询,以避免乘车安检时不必要的麻烦。安全的出行环境不仅是铁路或公安一方的努力打造,也需要旅客的理解和支持,才能共同营建良好的氛围。

“ 平安、有序、温馨”是铁路为旅客许下的美好承若,它是铁路为旅客送去的一份大礼,但它不会因为时间的而凋落,铁路建设的美丽之花会开放在每一个时节,每一个年度,每一位铁路人的心中。安全有序,是所有工作的保证与开始,在铁路人尽心护航下,让温馨与我们常伴长行!(网评员:慈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