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7-04-05 16:20: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潇璇

  近日,德国长跑爱好者凯·马库斯·熊在汉堡举行了“丝绸之路”极限跑出发仪式,他将沿古丝绸之路从德国一路向东,用时9个月,穿越欧亚大陆,奔跑1.2万公里,最终抵达中国上海,以表达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4月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

长跑爱好者凯·马库斯·熊的这一跑,跑出的是对一带一路的支持,是对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地位的认可。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无论从技术上的创新,还是商业模式上的改革,又或是客户体验的多样性,都在不同程度上见证了中国铁路的的复兴之路。大规模的铁路建设与发展,对于经济的带动作用和激励作用,已经被近年来的国内外经济发展轨迹所证实。

笔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欧亚大陆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75%,地区生产总值占世界总值的60%。自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重庆~杜伊斯堡)就已成功开行以来,已累计开行超过2400列,今年已开行的班列同比增加600余列,同比增长近120%,其中回程班列同比增长160%,占去程开行数量的50%以上。自2011年1月首次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始发城市已达25个,辐射全国四分之三地区,到达境外10个国家15 余个集散地。一带一路涉及亚欧非的65个国家,覆盖总人口约46 亿(超过世界人口60%).2015年,沿线国家GDP 总量约为22万亿美元(约全球1/3),中国与沿线国家双边贸易总额达1万亿元(占总额的25.1%)。2016年,中国与沿线国家双边贸易额达6.3万亿元,增长0.6%。

通过向丝绸之路的拓展,与其他国家建立起真正的利益共同体的关系。又或者可以理解为中国的第二次“西部大开发”。并在之后逐步上升为国家级战略。在这如此强大优势下,欧亚班列的形成,即是时代的产物,也实可谓实至名归,凭借着比空运更便宜,比海运更省时,依靠运能大、速度快、运距长、成本低、微碳、环保、可实现全天候和多种物资运输等诸多先天优势,开拓了国际市场,有效整合了国际物流供应链,且对“一带一路”的倡议,更是一次彻底的贯彻。

曾经的中国铁路把自己定位成铁路行业,而非物流运输业。他们以铁路的发展为主要责任,民众的运输为首要原则,从而忽略了自身最本质的运输,并不应只限于旅客。货物的运输,物流的供应链,贸易的运营才是最重要的。中欧班列的发展,推进了我国城市之间的互动,促进了中欧地区各类资源的流通和利用,降低了由于文化、经济、国家形式等多方面差异所造成的交易成本,用实际的利益来获得更多的“一带一路”的拥护者,为未来的深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笔者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当中欧铁路货运开始抢占更多空海联运和空运市场,国际邮件业务常态化开展,沿线人民生活物质精神不断得到提高的时候,这才是习总书记所提出的“一带一路”互通、互利、互补、共赢的正确打开方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