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理性看待,别老拿铁路运价说事!

2017-03-27 20:19: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敏

近日公告称,公司决定自3月24日18时起,对管内实行国家铁路统一运价率的营业线的整车煤炭运价水平恢复至基准运价率9.80分/吨公里;大秦、京原、丰沙大铁路本线煤炭运价水平恢复至基准运价率10.01分/吨公里,整体提价幅度约11%。另据铁总公告,从4月21日起,东南沿海高铁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票价将上调,涨幅10%-20%。(中国证券网)

消息一出,笔者估摸着又有一大堆怨气丛生的人要站出来了,认为运价上涨是不合理的,为什么不合理?上涨就是不合理。前一段时间东南沿海动车票价上调在网上被各路网友议论的热火朝天,无非就是一个字——“涨”了!可是有没有人仔细想过,为什么涨了,涨了多少。一看到运价和票价出现“涨”这个字眼大多数人都开始不冷静,这里笔者只想说,请各位理性看待,别老拿铁路的运价说事。

首先,铁路是国企没错,但是他同时最重要的身份是它是一个企业,他本身的性质就是盈利。这时候很多人又会站出来说,铁路的口号不是“人民铁路为人民”吗?笔者认为,铁路固然有社会公益这方面的性质没错,但是社会公益同样也要讲究量入为出,2016年底铁路债务已经突破到4万亿的数额,可谓是债筑高台了,而之所以如此其中除了转型需要、结构升级等必然因素之外,其中也有很大一部分正是因为为了社会公益的效益,也就是为了人民。

铁路的公益性质其实这几年来都是有目共睹的,服务水平在提高,外面各种物价飞涨的时候,铁路票价浮动依然等于零。铁路公益性是为了人民,但是在自己稍微有点变动的时候,却得不到这些受益者的理解,可谓是真正的“有苦难言”了。

倘使这般禁止铁路票价不浮动,可以说在座的各位都是在做一件杀鸡取卵的事情。仔细分析来看,倘若铁路运价票价不进行调整,那么也就得不到盈利,只会亏损的越多,而没有了盈利,铁路各种设备设施无法进行设备更新,人民群众也自然而然的就得不到越来越优质的服务和更加便捷和现代化的体验。若干年后,铁路将会在这种“慢性毒素”下消失殆尽,而作为交通运输和货物运输的主要枢纽一旦崩溃,市场经济的后果可想而知,这并非是危言耸听。

所以,总的来说,希望各位看客,不要只着眼于自己眼前的利益,不要老扣着铁路票价不放,,想想近几年你们自己在乘坐铁路时的变化吧,服务是不是优质了,春运是不是变得简单了,而这一切,真的就不能换来你们对于票价的理解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