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横越股道致惨案,安全知识牢记心

2017-03-27 19:3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梦华

据记者了解到,3月26日15:43分,上海虹桥至汉口D3026/7次列车前,试图翻上21号站台未果,被夹在D3026/7次列车1号车厢与站台之间,列车立即停车。车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拨打电话通知120急救中心、公安和消防部门到现场开展救援,在救援的过程中,120医生宣布该男子死亡。相关具体情况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国网 3月27日)

近日,一则关于“南京南站一男子穿越股道被卡在站台缝隙身亡”的新闻映入眼帘,不禁让人引发深思,每年都会有类似的事件发生,让人想到为何总有人无安全意识,拿生命当儿戏,轻易的牺牲自己的生命。看到视频时,笔者深感难受,当画面切回到急救人员对小伙子说,不要睡;民警们正在紧急的对其站台进行撬转块的情景,经过长达两小时的救援时间,这条年轻的生命流逝了。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关于旅客不遵守铁路规章制度而付出的惨重教训,比比皆是,但仍未能唤醒那些不遵守规则的民众。去年广东佛山一女大学生在铁路轨道上自拍合影不惜被撞身亡,花季一般的少女,牺牲了年轻的生命;去年4月南京一老太太铁道行走被火车撞飞当场身亡;还有众多血淋淋的惨案,简直让人无法直视。这一系列惨案的发生,让人深感同情,但是这一切归根结底就是因为未能遵守铁路规章制度,但凡只要做到文明乘车、有序乘车,这些惨案还会发生吗?由此可见,让人们反思的是,永远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不要以为悲剧不会发生在你身上,要时刻牢记安全知识。

众所周知,全国各大铁路车站以及铁路沿线,都会设有指示牌,大到车站,无论是购票乘车,进出站,换乘,都会设有标识,并且各大火车站都会有志愿者,站台上乘车车厢标识,站台上的工作人员也时刻提醒着广大旅客,注意安全,站台上的广播时刻播放着,站在白色安全线内,不要抢越股道,不要拥挤,避免摔伤等一系列提醒旅客的话语。在铁路线路两旁,都会设有“禁止通行”“禁止攀爬”的字眼。如今,在面对一系列惨案的发生,为了抄近路横穿股道视生命如儿戏的民众,大家想想,为了赶那一点点时间,牺牲了生命,孰轻孰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第四十七条,行人和车辆通过铁路平交道口和人行过道时,必须遵守有关通行的规定。第五十八条,如果人身伤亡是因不可抗力或者由于受害人自身的原因造成的,铁路运输企业不承担赔偿责任。为此,民众应该更多的了解有关铁路安全知识,在心中留下一条不可跨的红线,牢记安全无小事,切莫因小失大。

一次次惨案的发生,不仅让人留下深思,更重要的是要加强民众的安全意识,让更多的人从心底里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只有从源头上根治,才能减少或者杜绝此类案件的发生。生命诚可贵,在此呼吁更多的人,希望大家为了家人,不要违反交通规则,做一个“守法、懂法、遵法”的好公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