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崇250时速城际铁路项目将促进东盟和谐发展

2017-03-27 13:27: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军

3月10日,市长孙大光率队到南宁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广西铁路投资集团就推动南宁至崇左城际铁路项目尽快实现开工建设进行座谈。孙大光表示,崇左市将根据项目建设需要,全力配合项目业主做好前期工作,确保项目上半年实现开工建设。孙大光指出,自治区政府明确要求南宁至崇左城际铁路项目要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开工建设,且开工地点定在崇左市。(左江日报3月10日)

崇左市具有沿边、沿江、沿铁路、临首府、通海港、连东盟的区位优势,距自治区首府南宁市120千米,与越南首都河内相距仅230千米。湘桂铁路穿境而过,是“河内—北京—莫斯科”国际铁路联运的必经之路。而如今仅有的南凭线运输条件尚处于相对落后下,如南宁至崇左250时速城际铁路的建成,最直接地将实现从南宁市区搭乘动车去吴圩机场,实现运输枢纽之间“公交化”模式,大大地拉近了城城接轨的距离,实现文化经济吸收共荣,同时也将让崇左市接入广西高铁网,让广西“市市通高铁”的目标基本实现,此外,这条铁路未来还将会延伸到凭祥与越南连接,成为南宁至新加坡铁路通道的一部分。

从地理位置上看,崇左地处我国西南边陲,占了广西陆地与越南接壤国境线总长的53.78%,是广西陆地边境线最长的地级市。加之,我国在陆路边境线上设立的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是国内首个与境外综合保税区,可想而知地区国防压力和防暴安保的严峻。

在此,笔者认为,南崇250时速铁路的建成,将燃起地方经济发展的热情,借助区位优势,贴边发展,互联互通,无缝对接,有效带动起东盟成员国之间加大经济合作、互利共通,以加快实现我国实现“一带一路”蓝图,同时必定将有效实现国防巩固,实现军队更快速、更灵活的机动性兵力调动换防,从时间和战略上缓解了国防压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