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价格到底贵不贵

2017-03-27 13:27: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子清

今年4月21日起,东南沿海高铁部分车票价格将调整,23日,12306官网开始发售4月21日车票,从公布情况来看,车票价格有涨有跌。

据悉,此次调价针对东南沿海高铁时速在200公里至25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主要包括沪杭段(上海至杭州)、杭甬段(杭州至宁波)和杭深段(杭州至深圳)3个区间。(新华网)

消息一出,笔者就发现大部分网友对此事评论是一边倒的抱怨,其实大家可以冷静的看待这个事情。虽然以涨价为主,但是整体来看还是有升有降。以深圳北至潮汕的高铁票价为例,调整前二等座执行票价为 89.5 元,调整后同样区间,D3108 次为 107 元,涨幅 19.6%;D2342 次为 102 元,涨幅 14%;D2350 次为 85 元,下调 5%;D7406 次为 73 元,下调 18.4%。

尽管客流已经爆满,挤得要命了,但是东南沿海高铁仍旧不赚钱,是亏损的。东南沿海高铁有多火爆呢?据笔者调查,去年东南沿海高铁日均开行动车组 622 列,日均发送了客人人数 81.8 万,尽管客流量如此之大,东南沿海高铁整体还是亏损的。对于一个企业而言,长期亏损这是不健康的,当务之急是止血,改善企业的经营状况,提高服务水平,也有利于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

所以说,中国高铁价到底贵不贵呢?首先:从调整后的票价看,在东南沿海高铁很多区段二等座票价仍明显低于公路,例如,福州南到厦门北调整后的二等座执行票价最高为79元,公路为120元。其次:我们再从国际高铁同行定价来看。中国高铁时速 300 公里以上班次定价在每公里 0.4 — 0.5 元之间,国际同行是什么情况呢?日本大约是 1.5 元左右,德国呢 1.7 元左右,法国呢 1.2 元左右,意大利 1.5 元左右,西班牙 1.1 元左右。所以说,中国的高铁在出行选择上还是有绝对的优势!

所以笔者认为我们大家没有必要对此次调价事件有过多的担忧,不知不觉中国高铁已经十岁了,从 2007 年 4 月 18 日,一种名叫和谐号的白色精灵在神州大地驰骋开始,十年间中国高铁在骂声中成长,经历过 2010 年世界高铁大会 486.1 公里时速的全球高潮,也经历了 2011 年甬温线动车事故的深黑低谷,喜欢也好,讨厌也罢,高铁改变了中国这个事实已经没有人能够否认了。

高铁是我们国家发展这么多年,最成功的产品之一,中国高铁的伟大贡献就是让高铁由一个小众的交通工具变成了一个大众的交通工具,走进了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走出了国门。尽管还有很多这样或者那样的不足,我们可以提意见,可以责骂,督促它成长,但我们不可一味地诋毁我们民族的骄傲品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