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什么说高铁票价太高或者太低对大家都是不利的?

2017-03-27 09:41: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曾容

日前北京青年报报道,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4月21日起,我国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列车票价将做调整。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东南沿海高铁调价,执行票价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有涨有降。

这是中国铁总去年获得高铁票价定价权后的首次调价,因而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上个月,有媒体引述业内人士消息称,东南沿海部分线路即将上调票价,“一等座涨幅近70%,二等座涨幅近30%”,因涨幅超出很多人的估计,在网上坊间引发各种议论。在此舆情下,中国铁总有必要及时发布全面、权威的信息,介绍此次高铁票价调整的详细内容,解释票价调整的依据、必要性及相关内容,正面回应公众的关切。实际上此次调价格并没有一刀切,而是有涨有跌。有的繁忙线路是涨价的,有的则是下调票价的。

从2008年京津城际开通以来,中国高铁从无到有,运营里程从零到超越两万公里,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越了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总和,堪称一个奇迹。现在高铁几乎成为人们中长途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高铁票价的高低自然影响不校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一般都会认为票价越低越好,实际上高铁票价如果定的过低是让乘车人占了便宜。因为,高铁建设资金一般来源于于中央或者政府财政,国有银行政策性低息贷款等公共类或公益类资金。那么过低的票价就是让乘车人享用了几乎所有人买单的公共资源。还有就是,低票价还会使得本不需要或者不怎么需要高铁出行的人乘坐高铁而使得车厢人满为患,进而使得前些年买票难现象重现或者说愈演愈烈,最终导致资源错配。微观层面来说低票价会导致真正需要争取时间的人无法顺利买到高铁车票,而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这个急需高铁出行却买不到票只能干着急的人。但是呢,高铁票价如果定的过高,则会损害大家乘车积极性,使得高铁车厢空荡荡运行,同样也是浪费大量公共资源。

所以,高铁票价定的过高或者过低都是对大家不利的,都会导致损害几乎所有人的利益。那么,正确的做法就是让高铁票价自由浮动,下放定价权于高铁运输企业,价格随市场调节,使得谁都不能占谁便宜,最后能让高铁线路资源得到最充分的发挥。庆幸的是,这个让市场决定价格的高铁定价机制正在形成。正如目前国家发改委做的那样,逐步放开高铁票价定价权,还定价权于企业。虽然到迄今为止还无法看到最终让铁路完全自主决定票价的那一天,但无论如何,目前这个调价现象是令人欣慰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