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东南沿海高铁部分线路涨价:你得客观看待!

2017-03-26 22:5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秀蓉

4月21日起,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我国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车票将调整,跟广东有关的一条线路便是厦深铁路。(3月23日 南方都市报)

相信这条消息,一定也在你的这个圈那个圈里炸开了锅吧?或许,这次涨价的部分铁路正好是你所在的地区,那你会不会像那些报道一样,会哭晕在售票大厅?也或许它离你很远,但是你是不是也依然担心,在不远的将来会一样避免不了涨价的命运?

随着铁路建设的逐步完善,高铁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比起容易晚点的飞机来说,较为准时的高铁更受大家的欢迎。可是不管怎样受大家欢迎,票价的上涨对消费者来说还是不太会被买帐,毕竟是从自己口袋里多掏了钱。但是让笔者觉得比较欣慰的是,虽然仍然有很多网友持不同的态度,但是认为“涨价正常,不能亏太多”的网友还是占了很大的比例。不再“一边倒”的现象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近年来改革后的铁总各方面积极努力是得到大众认可的。

随着生活节奏的增快,现代人似乎干什么都不能静下心来,就连看新闻都是囫囵吞枣。在这个群里、那个圈里看到车票涨价的消息,笔者一度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直到克服懒癌才看清事情的原委。当然完整的看完这许多的文字和图片后,笔者自然是理性的站在“涨价正常,不能亏太多”这一队列里的。原因有三:

其一,是企业的本质属性决定的。什么是企业,企业就是要在合法的前提下争取效益的最大,让为之努力的员工有更好的生活。众所周知,铁路在没有改革前是计划经济,也正因为如此,铁路车票票价几十年如一日的不曾改变。但是大部制改革让铁路一夜之间要为自己的前途和命运着想,要为200多万的企业职工着想,没有前车之鉴的改革之路,中国铁路只有摸着石头过河,而且不能丢弃的还有一直秉承的“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社会责任。此次东南沿海部分高铁线路涨价当然不是想当然而为之,它是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而行的,涨价合法。

其二,是供给关系的性质决定的。这个很简单,你给我什么样产品,我就要付出什么样的价值货币为之匹配。近年来,我国高铁飞速发展,实现了从“弥补”到“赶超”再到“引领”的华丽转身。作为高铁旅客,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直接感受到乘车时速、环境还有服务的改变。那么,我们所能感受到的这些美好的体验难道没有成本的投入吗?这些附加值的改变难道不应该有与之匹配的效益的提升吗?再者,从记者的调查来看,调整后的票价在东南沿海高铁很多区段二等座票价仍明显低于公路。例如,厦门北至深圳北调整后的二等座执行票价最高为180元,公路为248元;福州南到厦门北调整后的二等座执行票价最高为79元,公路为120元。而高铁在运行时间、舒适度、安全和价格方面仍有明显竞争优势,涨价合理。

其三,请认真的看完新闻。小时候,妈妈就常讲干什么一定要认真,不要榔头锤子拿着一头就跑。这则新闻完整的看完,其实此次东南沿海高铁调价,执行票价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有涨有降。以深圳北至潮汕的高铁票价为例,调整前二等座执行票价为89.5元,调整后同样区间,D3108次为107元,涨幅19.6%;D2342次为102元,涨幅14%;D2350次为85元,下调5%;D7406次为73元,下调18.4%。亲,有涨又有降,干嘛总拿涨来说事儿?再者,记者就有关问题独家专访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铁路总公司回应称:票价有升降,服务直升不降!您,还有啥担心的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