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强基达标 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2017-03-25 21:55: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晓斌

今年的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将“强基达标、体重增效”确定为工作主题,并要求全年各项工作都要突出这一主题。笔者认为,“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从基层、基础和基本功抓起,服务中心大局、遵循科学规律、适应外部变化、紧盯质量效益,以强基固本为前提,注重质量提升,追求效益增加,符合建设现代化企业的要求,是实现铁路可持续发展的正确选择。

做人最怕常立志,常立志的人无恒志,高不成低不就最终一事无成;干事最怕勤换思路,任何事业从开始打拼到最终出成绩,都有一个过程,容不得拔苗助长。只有“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以钉钉子精神一股劲头干到底,才会取得最终胜利。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稳固最重要。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在抓基层、打基储强基本上多下功夫,尽管一时会走得慢,但后劲足,终究会行稳致远。

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在经济建设上走过不少弯路,吃了不少急功近利的苦头,究其根本原因,是不重视强基固本,基础不牢所致。比如深为国人诟病的汽车工业,先后走过了仿苏、仿美、仿德、仿日等模仿之路,世界上哪个国家汽车好,就模仿哪个国家,却没有在汽车工业的三大核心(发动机、造型、安全性)上下苦功夫,只会买买买,造成时至今日,我们的汽车工业还没有真正过关,民族品牌没能成为世界品牌。反观高铁,发展历史比汽车短,技术含量比汽车高,我们却仅用了不到20年时间,就站在了世界最高峰,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神话”。归根结底,是一代代铁路科技人始终注重基层、基储基本功,坚持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在核心技术上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才取得最终的胜利。

干事创业最忌来回翻烧饼,当我们看不到前行的方向时,不妨静下心来看看我们的基础工作怎样?基本功扎实与否?基层是否稳如磐石,如有不足,立即补强。而当我们补强短板之后,就会发现,我们在不经意间,已经实现了预期目标,到达了理想的彼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