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工匠精神”百年传承

2017-03-25 19:5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提起中国近代史,习近平总书记曾沉痛地说:“我经常看到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有一条铁路见证了中国百年屈辱与梦想,未来它更将见证民族复兴梦想实现的光荣与辉煌。(《人民日报海外版》3月23日报)

 这就是北京到张家口170多公里长的京张线,它一头连着历史,一头连着未来。

 老京张线,建成于1909年,采用詹天佑独创的“竖井施工法”和“人”字线路,成本仅是外国承包商索取的五分之一。在最长的八达岭隧道没有机械设备的情况下,工人们依靠双手开凿,工程难度世界罕见,依靠自主勘测、设计、施工,比原计划缩短两年竣工,创造了中国工程技术界上的奇迹。今年两会有代表建议百年京张铁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新京张线就是京张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于2016年3月开工,将于老京张线建成110周年时2019年全线通车。建成后张家口到北京运行时间最快将从3多小时缩短至50分钟左右,将为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提供卓越的交通保障。高铁车站的“清污分离”体系,收集污水处理输送到地面,保留了岩石渗水回归自然。车站的网页上记载悠久文化和建设的历史故事,开辟的导航功能、大数据定位系统,引导旅客清楚找寻到所乘列车的停靠位置,方便旅客候车。智能化的应急处置系统,当发生火情时,能准确告知着火点位置,并提供安全撤离路线图。

  高铁梦聚焦中国梦,新京张高铁的建成展现了时代的担当,将对促进京西地区旅游发展,加快西北进京通道,拓展坚实客运路网,改善沿线地区运输条件具有重要的意义。继承了詹天佑等前辈精神的中国铁路,不断开辟国外制造基地,实现技术输出。新时代的“工匠精神”迎来铁路改革发展的春天,大数据智能环保设施展示了综合国力的支撑,百年传承,新的跨越,激发了国人兴路强国的磅礴力量。

  风驰电掣的高铁承载的是国人百年的期待,更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奉献精神的传承,蕴含其中的民族精神永远是国人的骄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