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顺应市场规律才有更好的发展”论东南沿海高铁调价

2017-03-24 15:1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丑鱼

4月21日起,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我国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车票将调整。高铁将迎来首次调价。根据火车票30天的预售规则,3月23日,12306官网开始发售4月21日车票,沿海铁路部分动车新票价也随之公布。(腾讯新闻)

高铁票价迎来调整,对很多老百姓来说是很诧异的,我们习惯了铁路低廉的价格,突然听说高铁价格即将调整,显得有些茫然和不满。但笔者作为一个对国外的铁路有一定了解的人,不得不说,我国高铁票价的调整是必然的,也是顺应市场规律发展的行为。早在2013年1月,西班牙《消息报》就报道,中国高铁的价格是世界最低的,约为每公里0.04欧元,远低于西班牙的0.19欧元,以及法国的0.22欧元、德国的0.27欧元、意大利的0.25欧元和日本的0.22欧元。当然也有很多人说中国人的工资会比以上国家的工资要低,该报道也加入了各国按照平均工资的因素,为了方便对比,该报道直接给出了每百公里占人均月工资的比例,结果为西班牙1.05%,法国0.81%,德国1.29%,意大利1.33%,日本1.14%,中国0.80%依然为世界最低。同时,截至2015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营运里程达到8358千米,居世界第一位,这其中的建设和经营成本也是比西方国家要高的。所以说,高铁的价格的调整不是因为铁路“贪心”了,而是铁路总公司在逐渐完成了从国家部门的半公益属性到国有企业的盈利属性的转型,铁路总公司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对票价有涨有降,这是符合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的,是可以改善企业的经营状况的。

同时,即使是票价进行了调整之后,铁路价格依旧要比公路价格低,以杭州至厦门段为例,公路15个小时票价357元,铁路价格7小时左右票价280多元,这样算起来,选择铁路依旧是不仅节省时间更节省金钱。但是在国外,高铁本来就是定位比飞机高的产品,无论是在高铁的创始国日本,还是在欧洲的德国与法国,高铁的票价定价都是要高于航空的,这样看起来中国铁路还是十分良心的埃同时根据淡旺季的不同,机票价格相差能到三倍,汽车票也会有一定的浮动,相比起来,铁路票价的一直不变让人心里舒服许多。

任何一种商品的市场供给,都要靠价格因素来完成资源配置,它也是市场机制的核心内容。铁路总公司作为对中国铁路运输最为了解的企业,根据铁路的运营状况,对票价做出适当的调整,对繁忙的线路提价,对空闲的线路降价,也能提高自身的行业竞争力,减少资源浪费,是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