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镶嵌在丝路上的“璀璨明珠”

2017-03-24 15:2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林伟

郑州至德国汉堡的铁路集装箱班列自2013年7月18日开行以来,实现由最初的一月一班,到一周一班,再到现今的每周去四程、回四程常态化运营。截至今年3月中旬,中欧班列(郑州)已累计开行556班(351班去程、205班回程),总货值28.19亿美元,货重27.06万吨。(新华网。3月22日)

在中外贸易往来上,中欧班列是沿线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提升经贸合作水平搭建连接的“桥梁”“纽带”。铺划的西、中、东三条通道,横贯了整个欧亚大陆。自2011年3月19日成功首开以来,中欧班列就呈爆发式增长,成果丰硕远超预期,深受全球关注。据铁总统计,2016年开行中欧班列1702列,同比增长109%,其中返程班列572列,同比增长116%。在短短几年内,中欧班列已成长为继高铁后中国又一“新品牌”。

中欧班列紧跟发展形势,在市场供需上提供服务,畅通中外贸易往来,是世界经济发展动力强劲的“引擎”。如中欧班列(郑州),境内以郑州为核心,业务覆盖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圈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地区。在境外,以汉堡为核心,辐射亚欧周边国家,网络遍布欧盟和俄罗斯及中亚地区22个国家112个城市。重庆、成都、郑州、武汉、长沙、义乌、合肥……相继开通的中欧班列交通线,逐步扩大中欧市场,整合沿线周边的货源,弥补沿途货物贸易的不足,带动了中外地区经济的发展。

中欧班列发展日益活跃,运量大幅增长,货值显著提升。铁总为适应日益增长的中欧班列沿线各国间国际联运货物运输需要,发挥铁路运输优势,进一步提高运输质量和效益,优化班列组织方案。按照“六统一”原则,打造“快捷准时、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的铁路国际联运货物运输品牌。班列从过去较为单一的小商品和电子产品到现在大宗商品;从最初的单向运营,到现在的双向运营,亚欧国家越来越多的回程货物搭上了中欧班列国际列车,进入中国的广阔市常中欧班列不仅是铁总全力打造的国际物流品牌,更是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2016年10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中欧班列是深化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畅通经济带,共享发展红利。中欧班列积极推动了中国与亚欧各国的贸易往来,为贯通亚欧贸易新通道打下了坚实基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写进联合国决议,世界各国将搭乘中国经济发展“便车”,合作共享红利。

(张林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