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符合市场化的高铁自主调价没毛病

2017-03-24 14:14: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晓磊

4月21日起,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我国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车票将调整。此次东南沿海高铁调价,执行票价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有涨有降,但对普速旅客列车票价,始终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政策。(3月23日人民网)

“高铁票价要涨了1人们听到这句话的第一反应往往会是抱怨,甚至潜意识的会产生对类似物价上涨后的担心。但此次高铁调价其实是有涨有降的,因此,请不要过度的去注意涨,而忽视了降。其实,票价的制定就应该遵循市场的原则。试想一下,当高铁票价实现灵活定价后,旅客在出行淡季就能享受到降价的实惠了,灵活的价格不仅给旅客带来了更多的选择权,同时也更贴近了市场化的步伐。这不仅有助于铁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也能改善淡旺季乘坐率不平衡的现状。

从现状分析,目前在东南沿海高铁很多区段二等座票价仍明显低于公路,比如,杭州至厦门,公路15个小时票价357元,铁路7小时左右票价280多元;温州到福州,公路4小时票价164元,铁路2-3小时80多元。而这次对部分高铁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后,其实不仅有利于各种交通方式合理分工和充分竞争,也有利于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用发挥,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

目前,最大的障碍还是群众对高铁自主调价存在着误区。虽然“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的服务宗旨,但若是有“铁路理应为人民服务而不应涨价”的思维观念,那就有种道德绑架的感觉了。只要理性分析下,不难反驳之一谬论。一方面,票价的上涨会给铁路企业带来经济的获益,经济效益的产生则会有利于铁路去提升服务质量,从而使人民享受更优质的服务,反观优质的服务也能带动经济效益,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另一方面,铁路对民生公益方面依旧担负着应担的责任,普速列车票价始终严格执行政府定价、偏远地区依旧开行价格便宜的慢车等都是很好的体现。因此,我们应当理性看待调价,不要走入误区。

综上所述,高铁自主调价不仅完全跟上了市场化的步伐,也符合了供给侧改革的需求。铁路部门在算好经济账的同时,也做到了不忘民生账。因此,这样的高铁自主调价没毛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