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借铁路建设“春风”助西南经济腾飞

2017-03-24 09:30: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君

2017年,全国铁路行业投资将保持去年8000亿元左右的规模,以西部铁路建设为重点,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持续推进铁路建设。全年将投产新线2100公里、复线2500公里、电气化铁路4000公里。(3月23日  《华西都市报》)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解决因为交通运输能力较低而造成的经济发展“瓶颈”问题,我国对铁路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但是,我国铁路建设在区域间的发展不平衡。突出表现为我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铁路建设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一定的资金和政策的倾斜,对我国西部铁路建设来说,是一个新的机遇。西部铁路建设将会获得更多的资金,获得更为优惠的政策和待遇,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国中西部铁路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2016年12月28日,沪昆高铁贵阳至昆明段、云桂铁路昆明至百色段正式开通运营。经过几年奋力建设,西南地区高速铁路网趋于完善,满足了公众出行的需要。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西南地区铁路建设,离不开国家资金和政策的扶持。同时,对我国西部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也是一个新的机遇。铁路建设对于一个国家、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先导性作用。铁路建设是否完善在很大的程度上决定了到一个国家、地区的经济能否健康、快速、协调发展。

目前,从全国范围来看,我国东部地区的铁路建设比较完善,经济增长速度也最快。而中西部地区的铁路建设相对落后,经济增长速度也最为迟缓。众所周知,“经济发展,交通为先”,这是被历史反复实践的真理。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都需要便利的交通为前提和保障,铁路建设对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因此,可以认为,我国我国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铁路建设的不均衡性,是我国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经济存在较大差距的重要原因。

总体来说,加快我国中西部铁路建设,不仅有效提高我国西部交通运输能力。同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犹如强劲的“助推器”,对促进我国西部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笔者坚信,在“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引导之下,铁路建设必将助力西部经济迈上新的台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