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票价调整:沉沉浮浮总关情

2017-03-24 09:2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4月21日起,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我国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车票将调整。3月22日,记者就有关问题独家专访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铁总回应“高铁调价”:票价有升降,服务只升不降。(3月23日《人民日报》)

有这么一个假设:拳击场上,要求其中一位只能固定姿势出拳,谁胜谁败?企业竞争夺标,先行透露其中一位的标底,他还能否胜出?很显然,一成不变的招式,是竞争的软肋;时时亮出自己的底牌,会失去市场的先机。高铁票价,在市场上正是这么一个一成不变的姿势,这么一个时时亮出底牌给竞争者的企业。当今世界,从一饭一蔬都可见市场价格的灵活机动,从飞机票到汽车票都有着价格的起起落落,很显然,高铁票价施行浮动定价,本就无可厚非。

“一刀切”的票价已成铁路发展的藩篱。一方面,热门线路车票被“秒空”、“供不应求”等,为旅客出行带来不便。另一方面,淡旺季不均衡的客流,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此次票价调整前,东南沿海高铁长期执行国家1997年批复的高等级快速软座票价标准,明显低于同区段公路票价,就不利于各种交通方式合理分工和充分竞争。如,宁波至厦门,公路运行13.5小时,票价312元,高铁运行5.5小时,票价仅250元;厦门至深圳,公路运行8小时,票价372元,高铁运行3.5小时,票价仅150元。

票价调整,上有政策的“天花板”,下有民意的“地气”。民众热议高铁票价调整的背后,是大众对舒适快捷又实惠的高铁票价涨价的忧虑。其实这样的忧虑大可不必。今年两会期间,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彭开宙回应:“发给委给出了‘天花板’,票价随着淡季可上可下,还会采纳社会意见搞优惠票”。更何况,民意的“用脚投票”,才是票价调整的“风向标”。以深圳北至潮汕的高铁票价为例,调整前二等座执行票价为89.5元,调整后同样区间,D3108次为107元,涨幅19.6%;D2342次为102元,涨幅14%;D2350次为85元,下调5%;D7406次为73元,下调18.4%。

用好票价调整的“杠杆”,也是铁路部门和旅客利益双赢的一剂良方。更灵活的价格杠杆,可以实惠的折扣价刺激淡季出行,让铁路资源得到更充分的运用,缓解高峰客流,让旅客出行更便利和温馨。同时,让时间充裕的人捡折扣的“漏”,也是铁路部门更好地调动淡季资源,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的有效之举。

时代不同了,人们的出行需求越来越多元化,铁路部门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就必须以更多元、更灵活的方式去契合市常如果说“站在原地”的票价,是为了坚守一份实惠的民生情意,那么以票价调整实现双赢,承诺“服务只升不降”,更是一份顺应时势、立足长远、顾全大局的情怀。票价改革利益几何,从铁路服务水平提升、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用发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等方面,市场终会给出最响亮的回答。(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