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部分高铁线路价格调整,你准备好了没?

2017-03-23 15:4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强

从铁路总公司获悉,4月21日起,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我国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车票将调整。

就从目前的高铁定价来说,高铁的价格相对于航空、公路、水路客运,价格已经是非常便宜的,并且高铁的价格不会根据节假日的时间进行上调,航空一般在假节日会涨价,公路客运在节假日的时候会翻倍,尤其是在春节期间,往往会比平时的价格高出两三倍。而此次高铁涨价范围仅仅是东南沿海地区的部分线路进行价格调整,而这部分线路价格调整的幅度也不大,比起公路运输的价格还要低。

这次价格调整,仅东南沿海地区的部分线路进行价格调整,对于部分人来说还是比较行得通的。第一,铁路总公司作为一个比较大的集团公司来说,有自由定价权;第二,铁路总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价格的调整对于铁路总公司来说可以增加收益,减少亏损;第三,东南沿海地区的人均收入较高,适当调整,有助于区域平衡。

相对于普速旅客列车票价,铁路总公司始终严格执行发改委的订价策略。长期以来,铁路部门坚持在出行不便的老少边穷地区开行票价低、站站停、速度慢的公益性旅客列车,为这些地区实施精准扶贫,便利百姓出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次对部分高铁票价进行优化调整,不仅有利于企业改善经营状况,提高服务水平,也有利于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用发挥,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

其实,对于铁路总公司调整部分高铁线路的价格,普通群众的关注度还是挺高的,所以,要想让此次相关高铁运价调整得到社会理解,除了依法依规办事外,铁总等更应该把相关高铁调价的详细信息、理由、依据等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的全面监督和意见建议,并在此基础上再形成合理的调价意见和幅度。同时,高铁运营也应该不断提升软硬件条件,让票价上涨与乘客乘坐体验感受相一致。(李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