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票价调整是为了更好地匹配运输市场

2017-03-23 15:2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汪琼

4月21日起,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我国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车票将调整。此前,铁路也有过调价,分别是:1989年8月旅客票价平均增幅了112.79%和1995年10月旅客票价基价率从人公里0.03861元调整到0.05861元,那么这一次即是高铁迎来的首次调价。

这消息一出,笔者看朋友圈和微博已经是炸开了锅。对于此次调价,网友的评论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如:“高铁坐着舒服,时间又快又安全,理应涨价。”,“应该理解,表示支持。”,“异地恋的伤不起,票价这么贵”等等,总之,持支持和理解态度的人群还是占多数。毕竟,从铁路发展的整个趋势来看,铁路票价十几年不变,在一定程度上大大的阻碍了铁路事业的发展。

其次,调价将会给交通运输行业带来竞争,从而有利于促进交通运输体系更好的发展,同时调价也是根据车次客流的差异实行有涨有降,满足不同消费水平旅客的多样化需求,实现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如宁波到厦门公路运行5.5小时,票价312元;高铁运行5.5小时,票价仅250元。足以证明高铁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在这个优胜劣汰的市场上,供求关系影响价格,商品的价值又是通过价格表现出来的。所以这次调价即是市场行情决定的,也体现了高铁在人们心中的价值意义。此次调价也并非一概而论,它对东南沿海高铁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而沪杭、杭甬段时速300公里高铁动车组票价不在调整范围,从此看出,铁路对300公里高铁动车组票价没有进行调价,它足以证明这次调价的合理性,出行的旅客也无需担心此次调价是乱调。

最后,高铁价格上涨的同时,铁路部门对高铁服务质量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对高铁的安全正点和旅客出行的舒适度也将提供最大的保障。这次对20多年没有进行过票价调整的铁路部门也是任重道远。所以笔者认为,我们在怀着个体意识去评论此次调价的同时也应有一个全局的观念去看待整件事情。毕竟,又要马儿不吃草又要马儿跑得快,那是不可能的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