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工匠精神”引领“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2017-03-23 16:1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水冬玲

在铁路故乡、在世界首条铁路诞生地英国,将迎来首批中国制造的火车。伦敦时间2017年3月22日,伦敦地铁公司决定从中国引进66辆铁路(中国中车)

虽然中国不是铁路的发源地,在铁路发展史上也并非历史悠久,但今日铁路发展的最高水平却在中国,中国通过引进、消化、创新获得新的高铁产物。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点燃了世界各国发展高速铁路的热情,中国用15年完成了国际上40年高速铁路的历程,创造出了世界上独一无二中国品牌。中国高铁以其速度快、运能大、能耗低、污染轻的独特优势,吸引着世界各国的眼球。

2008年开通的京津城际铁路,开通第一年就有一百多个国家、两百多批外国首脑和机构负责人乘坐,他们都对中国高铁惊羡不已。中国的发展,可能连我们自己都会觉得不可思议。2013年10月,伦敦市长约翰逊访问中国时乘坐京沪高铁就评价中国高铁说,“它的速度要比最快的马萨拉蒂跑车还要快,它飞驰在田野上,能看到戴着草帽的农民星星点点,它穿越高山,一座座新城由近而远。”2014年,加州州长施瓦辛格特别想在今年年底访问中国,商讨高铁合作事宜。纵观世界,在高铁行业中国已然成为了全世界的领军人物,高铁也成为了中国外交一张闪光的名片。

与此同时,高铁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获得新市场能力的象征。曾经一时错误的价值观,让“中国制造”标签依然存在着负面影响。随着人们对品牌意识、质量、创新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此时“中国制造”厚积薄发地向世界重新正名。众所周知,欧美的标准是出名的严苛,中国可以出口符合欧美标准的动车,说明欧美认可中国在制造生产动车的技术,中国制造已经不是以前人们眼中的“山寨货”了。中国制造打开了动车出口欧美的新局面,高速铁路提升了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中国装备、中国标准走出国门,既带动经济发展,也扬了国人志气。”相比过去单纯出口优质产品,中国铁路的装备、技术标准确确实实走在了世界前列。可以说,从输出产品到输出标准,中国制造正跨越五湖四海走出国门,成为一张响亮的品牌名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