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铁路调图:“调”的是服务质量“图”的是社会效益

2017-03-23 13:3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晓磊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4月1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较调整前增开动车组列车25.5对。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615对。(3月22日新华网)

调图是中国铁路提升旅客满意度、优化运力资源的“标配”动作。我们不难发现,这一“标配”动作如今在人们视野中出现的次数比以往多了许多。可以说,调图已经成为了铁路发展的新常态。

我们知道,每一次调图,铁路都会带来新的体验升级。当列车时刻表换得越来越勤时,旅客出行就会变的更加方便快捷。而这背后正是调图符合了铁路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和“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

铁路调图是一项大工程,要增加运行列车数量并调整原有的运行时刻,是件需要诸多人力、物力和精力的事。而铁路选择将这一动作常态化的背后正是其具有强大运输基础的体现,如今基本形成的“四横四纵”铁路网加上不断创新的高铁安全技术,都为常态化调图奠定了基础!而如此强有力的基础条件,也得益于每位铁路职工的按标作业和敬业奉献。

拥有了“强基达标”的先决条件,调图就能实现“提质增效”的目标了。此次的新调图在增开动车组列车25.5对的同时,也增开了部分白天动卧列车,意在努力改善中长途旅客的旅行体验。不难看出,从原先的只是为了提升速度的“走得了”到如今的为了调整服务质量的“走得好”,铁路调图正朝着适应市场规律、跟上人民步伐的方向不断调整。

当铁路的调图不断地调整其整体的服务质量时,那么离增加经济效益的目标也就不远了。一个拥有优质品质和服务的中国高铁品牌,势必会成为广大旅客出行的首眩但铁路若只是为了达到经济效益这一个目标还不够,“人民铁路为人民”才是铁路部门需要不忘初心的宗旨,铁路更有义务去实现改善民生条件、保卫国防安全、发展西部经济等社会效益。

笔者认为,新的铁路调图,既有补强细节的完善,又有宏观战略的优化,展现了一种“调”服务质量、“图”社会效益的调图新思维,而这一方式也会成为今后铁路调图的新常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