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给新疆人民带来了越来越“精彩”的幸福梦

2017-03-22 07:3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承

记者从乌鲁木齐铁路局在和田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3月25日起,铁路部门将开行乌鲁木齐至和田间T9526/7 、T9528/5次“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3月15日中新网)

据了解,乌鲁木齐至和田间“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全程运行里程1951km,最高运行速度140km/h。新疆位于我国西北边陲,是我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也是我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新疆不但幅员辽阔,而且地大物博,山川壮丽,瀚海无垠,古迹遍地,旅游资源丰富。而乌鲁木齐是全疆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交通中心,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和面向中亚西亚的国际商贸中心。和田位于新疆最南端,是丝绸之路南道上的重镇。自古以来就以“稼穑殷盛,花果繁茂”著称,并以产玉、丝、地毯名扬中外,是著名的“玉石之乡”“丝绸之乡”“地毯之都”以及“瓜果之乡”。两地之间在“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开行之后,南疆方向旅客列车将增至18对,和田方向旅客列车由原有的1对增至5对,这将大大推进两地之间的联系,同时也能极大的沟通东西贸易刺激当地的经济发展。

在今年“两会”上,习总书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是各民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可见,民族团结是促进祖国繁荣发展的催化剂。

我们常说,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的确,实践证明,交通的便捷度,从来就是决定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之一。 开行乌鲁木齐至和田间“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既是乌鲁木齐铁路局落实习总书记要求,践行央企责任的承诺与担当的具体实践,也是铁路助力新疆“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推进公共交通设施更新升级的有效举措。

作为即将开通的特快专列,不仅大大缩短了两个城市之间的距离,方便当地人民的出行,为人们旅游、探亲、访友、经商带来便利,而且带动地区的经济发展,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更加融洽了民族关系、加深了民族感情,新疆的交通业更是人畅其行,物畅其流,新疆人民的幸福梦会一一实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