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两会”规划谱写高铁建设新篇章

2017-03-21 19:5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小炜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进一步推进铁路发展是众多政协委员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许多委员认为,要进一步提炼和弘扬高铁精神,宣传高铁文化,叫响高铁品牌。

      2007年以前,我国没有一条高铁,而到2016年底,我国高铁里程已达2.2万公里以上。从无到有,震惊世界。高铁的飞速发展,无形中改变着人们的出行观。今年两会,高铁俨然成为委员代表们奔赴京城参加两会的首要选择。委员代表们选择高铁,反映着我国铁路发展的大趋势。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运力大、速度快、耗能低、污染孝噪声校大宗商品的运输,离不开铁路;老百姓短途出游或出差,离不开铁路,哪怕长途出行也有动卧可供选择;就连现在快递,都优先选择铁路运送。

      今年的两会和往年一样,其众多内容也是围绕高铁建设来展开。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提到,铁路建设要完成8000亿以上的投资。铁路这几年的飞速发展,得益于中央的正确决策,今年的8000亿的投资,可以让铁路路网得到进一步的完善。高铁的建设推动着区域性经济的大发展,虽然我们经济发展不平衡,铁路发展也不尽平衡,但我国在推进贫穷地区发展的过程中,铁路始终担当“先锋”的角色。兰新客专通车、拉萨日喀则铁路通车、西安平凉铁路通车、沪昆客专通车……一条又一条连接祖国西部的铁路的通车运营为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也为社会的稳定提供了保证。

      说心里话,估计没有人不想自己家乡经济得以腾飞。就拿笔者而言,武广高铁通车后,我迫切的希望自己家门口有高速动车驶过,体验着高速带来的快感和幸福感。笔者身为肇庆人,做梦都想多条高铁在肇庆接驳,多条城际在肇庆交汇。那时,一条时速不过80KM的广茂铁路已经是肇庆铁路的全部,谁又能想到如今贵广客专、南广客专在肇庆交汇,谁又能想到一条专属肇庆的广佛肇城际已建成通车。我们肇庆人享受在铁路建设带来的红利,昔日前往省城需要两小时甚至更久,而如今城际只需一个小时;昔日,前往南宁、贵州长达十数小时,而如今也不过3个余小时。而未来,广湛高铁(广州—湛江)、肇柳(肇庆-柳州)铁路、肇云城际(肇庆-云浮)、肇顺南城际(肇庆-顺德-南海)等多条在肇庆交汇的铁路线路也在规范当中。四通八达的路网,使得肇庆人民可直通五湖四海。作为肇庆人,我由衷的感谢铁路建设给我家乡带来的变化,对肇庆的未来我充满了期待。

      “两会”铁路建设之规划给中国铁路的大发展带来新的憧憬,谱写新的篇章。中国铁路建设上有国家扶持,下有百姓支持,得天时地利人和,笔者坚信,中国高铁假以时日定能行遍祖国的大好河山,给世界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谢小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