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放发展铺就中国铁路“通途大道”

2017-03-21 19:33: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聚光灯”下的中国两会,牵动世界神经。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中国政府在两会期间释放出的对外经济政策信号成为研究者关注的对象。中国全球治理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有效应对当下的逆全球化思潮,是这个负责任大国为经济全球化开出的“中国药方”。(人民日报 3月21日)

一百年前的中国还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边缘挣扎,一百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然在世界上开辟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康庄大道。依稀记得英法联军敲开了闭关锁国百年的清朝大门,虽然这是中国的国殇,但他促使了中国资本主义萌芽的诞生,也迫使中国慢慢融入世界大潮。1865年英商在中国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也预示了中国运输方式的转变。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开放发展都是百年中国复兴的必经之路。

新时期“一带一路”建设更是遵从了这一客观规律。虽然中国的影响力今非昔比,但中国依然坚持积极的对外开放政策。“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是当今中国对外发展的态度。建立互惠合作,互利共赢的友好关系更是中国奉行的外交标准。开放与发展不仅给中国,更给世界各国人民送去了福音。中国铁路建设的发展就是很好的例子。

因为对外开放,中国学习到了世界发达国家高铁的先进技术,经过十年的发展,中国高速铁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整个世界高铁发展史上绘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最主要的“名片”,中国高速铁路建设的脚步更是从未停止,从建设“八纵八横”的中国高速铁路网,到援建非洲铁路,中泰铁路,中老铁路等等,不仅便捷了各国人民的出行,增进了国家之间的友谊,更成为了全球化大潮的有力推手。中国的铁路建设也靠着一步一个脚印,踩出了一条有着自己特色的通途大道。下一步,中国推行全球战略,中国高铁更将成为企业“走出去”的排头兵。实惠的建造成本,成熟的运营技术,快速的运输速度都将是中国带给更多发展中国家的礼物。

带着历史的符号,“一带一路”在世界版图上蓬勃发展,中国铁路更乘着改革的春风不断前行。运输方式的改变不仅促进铁路沿线经济多元化发展,也促进了当地就业形势改变,由铁路运输衍生出的各行各业的工作缺口亟待大批人才的补充。教育也因为铁路的修建而缩短了地域差异,文化交流与贸易合作在铁路沿线各个国家之间也变得更加频繁。可以这么比喻,一条大河养育了一个文明,一条铁路却能带动无数国家的发展。

开放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中国铁路则是新时期中国发展和“走出去”的最好“名片”。“一带一路”经济带有了铁路的串联,出行更快了,人心更齐了,生活更好了,世界也更小了。未来,中国铁路将带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光荣使命和全世界人民的殷切期盼,在这条中国特色的坦途大道上不断努力,不断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