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沈高铁,用软实力对抗“萨德”

2017-03-20 22:05: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胡涛

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京沈高铁望京隧道17日始发,标志着京沈客专难度最大标段、全线控制工期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目前,我之近邻,美国的小伙伴——韩国,受美国“亚太再平衡”的战略影响,在其唆使下,准备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甘当美国的马前卒,来积极对抗中、俄。“萨德”反导系统的雷达侦查范围可覆盖4000公里,如果韩国部署该系统,将严重影响中国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有军情观察人士认为,该系统可能会让中国和俄罗斯准备更多弹道导弹,并部署更多核动力潜艇,以形成制衡。目前,还没听到我国军事方面有什么大动作,还是一如既往的大修铁路。是我国没有军事对抗能力吗?

其实不然,目前,局势还没有到剑拔弩张的地步。另一方面修铁路,就是用一种“软实力”对军事格局的突破。 比如,正在紧罗密布施工中京沈高铁,已经进入最关键的架桥装梁阶段,相信,以中国铁路建设速度,必能按计划在2019年内完工。京沈高铁是“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主骨架京哈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铁路“十二五”规划的重大项目。线路自北京铁路枢纽北京星火站引出,途经河北省承德市,辽宁省朝阳市、阜新市后接入沈阳铁路枢纽沈阳站,线路全长709公里(辽宁段全长406.8公里),新建线路全长697.62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东北地区入关的第二条快速铁路通道,建成后可缓解现有入关通道的运载压力。那么在建成通车后,对军事“软实力”有哪些提升呢?

一、将东北老工业区与京津冀新型经济区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以振兴东北重工业基地。大东北是我国最早的工业基地,曾经是国家的工业基石。这些老工业,虽然现在由于转型没跟上时代步伐,落后了一大截。但老工业的战略价值不容忽视。要知道,军事工业都是以重工业为主,比如俄罗斯,全国都是重工业,虽然经济不景气,但军事实力任然世界第二。为什么?就是因为它有一套全面的重工业企业,支撑着军事装备的发展。大东北的重工业,发展也很全面,冶金、造船、机械、飞机制造基地等好多全国仅有的重工制造能力。我国的第一艘航母“辽宁号”,就出自这块热土。所以,修建京沈高铁,加快大东北工业发展,就是巩固国防工业、加快中国军工发展,以壮大我军实力。

二、高铁给我军提供的快速反应能力,不容小视。《毛泽东军事思想》提出“战役的胜负关键,就在于如何集中、分散兵力”这一千古不变的定律。2009年8月的“跨越-2009”军演期间,中国军队首次动用“和谐号”高速列车运兵。高铁网络极大方便了中国军事调动,一个轻装陆军师5小时之内即可从武汉直抵广州,二炮也可借助高铁网络把近程导弹迅速布署到某一战略方向。在中国首先催生出新的战略战术。若战时,我军可乘高铁,快速到达指定地点。一切物资也可用高铁快速运到渤海、黄海的海岸线上。 防空导弹、战略导弹。也可直接部署在列车上,随打随走。其运载量之大、机动性之高,无可比拟。

修铁路,促经济,壮国防。这是一条制胜的链条,不管风云如何变幻,都可以借用这一链条,粉碎一切帝国主义的狼子野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