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谁又使用“中国标准”丈量世界?

2017-03-20 14:5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水冬玲

近日,在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由中国铁建中土尼日利亚公司承建的拉各斯至伊巴丹段铁路(拉伊铁路)正式开工。作为尼日利亚西南部的未来交通动脉,拉伊铁路全长156.08公里,全线采用中国标准,双线标准轨距,设计最大行车时速150公里,项目合同总额15.81亿美元。(和讯网3月20日)

作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的交通状况在非洲具有代表性。公路、铁路陈旧落后,虽然飞机是远途更为有效的交通工具,但是绝大多数民众由于无力承担昂贵的机票,只能选择公路、铁路出行。落后的铁路、公路运输不仅耗时长,车厢更是人满为患,一趟行程下来,旅客疲惫不堪。导致大多数商人只能通过大巴运货,这不仅加大了货运风险,成本也增加了一倍以上。

反观我国铁路发展,耗时短、安全便捷、舒适清新,这使中国铁路不再局限于国内发展,也逐渐向国外进军,并且得到国外的一致好评。中国铁路“下海”的步伐越走越远,修建的项目也需采取新的统一标准,“中国标准”的产生可以说是中国铁路向外发展的必然。因此,中国十分注重“中国标准”的制定,统一的“中国标准”有利于中国铁路品牌的推广,增强中国铁路的国际影响力,并根据各国的国情不同,制定符合各国国情的相关标准,“淬炼”出的“中国标准”也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采用。

相较之下,尼日利亚的交通状况急需改善与改革。拉伊铁路作为尼日利亚铁路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降低拉各斯至伊巴丹的通行时间,提高客货运输效率,加速尼日利亚工业化进程。同时,该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创造4000多个工作岗位,带动建材、工程机械等配套产业的发展,能为尼日利亚经济振兴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中国高铁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技术引进到自我创新,从合作研发到独立自主创新,“淬炼”出的中国高铁标准正逐渐超越过去的“欧标”与“日标”,逐步将“中国标准”推向了“世界标准”。当中国高铁屡屡填补世界空白、刷新世界纪录之时,无不在标榜着中国改革发展几十年来科技创新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