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人区”里斗“沙魔”诠释“强基达标”新主题

2017-03-20 14:51: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晓磊

临策铁路2010年开通,是临哈铁路的东段,全长768公里。它穿越内蒙古西部的沙漠戈壁,400多公里无人区,456公里受沙害影响,自然环境恶劣,全年风沙不断,积沙曾超过轨面1.5米,是目前全球遭受沙害最严重的铁路之一。由于临策铁路对我国西部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国防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为了避免列车脱轨等严重事故,7年来,临策铁路陆续投入千名铁路治沙人驻守在大漠戈壁“无人区”,防沙治沙的同时也为了改善生态环境。(3月18日澎湃新闻)

临策铁路是连通新疆与华北的重要通道,也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长期铁路规划网”重点工程,对我国西部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国防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但这条具有重大意义的铁路要运营起来却相当难,临策铁路沿线80%的地方是极度干旱区和沙漠的边缘地带,特别是当春秋两季时风沙肆虐,大风一刮,5米之内就看不见人,临策铁路全线几乎都会被沙子埋没,导致无法组织最基本的行车。

为减少风沙对铁路运输的危害,千名铁路治沙人常年驻守在大漠戈壁“无人区”,采用设置高立式沙障、土工网格、挖截沙沟、筑挡沙墙、栽种树枝沙障和砂夹石等措施防风拦沙。但这些铁路治沙人几乎生活在沙漠环境里,没有水源、食物的供应,全靠专门的补给列车运输给养。

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铁路治沙人却坚持了整整7年。7年来,在极度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在沙漠铁路两侧一共构筑起了宽200多米、长400多公里的生态防护屏障,一条规划整齐的“绿色曲线”牢牢锁住了沙魔,网格中的耐旱植物茁壮成长,抵挡风沙的侵袭,保证了列车的基本保运行。

在笔者看来,“无人区”里铁路治沙人用了7年时间来斗“沙魔”,正是诠释了“强基达标”的新铁路工作主题。“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是今年铁路总公司提出的工作主题,该主题将“强基达标”放在了主题首位,说明了强基储达标准是今后铁路工作的基础和根本,而要想提质量、增效益只有在保证基储达到标准的前提下才能做到。

“强基达标”看似简单,但要做好却非常难,就像“无人区”的临策铁路一样,要保证其顺利运营的最基本要求,其背后就需要付出许多努力。但反过来说,临策铁路在铁路治沙人7年不断的与“沙魔”斗争下,最终取得如此成果,也为铁路“强基达标”的工作主题打下了一剂强心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