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重载铁路承载国家的重托和希望

2017-03-20 13:53: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19日9时38分,随着主桥最后一片钢箱梁吊装到位,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的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蒙华铁路(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重点控制性工程——洞庭湖大桥主桥合龙。这标志着蒙华铁路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华声在线3月19日)

蒙华铁路全长1814.5公里,项目建设总工期5年,总投资估算1930.4亿元,规划运输能力为每年2亿吨以上,是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和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蒙华铁路建成后,将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对华中“中三角”地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而洞庭湖大桥以其结构设计形式新颖和施工技术难度大,在国内外同类桥梁中拥有4项世界第一:世界最大跨度三塔铁路斜拉桥,世界第一次在斜拉桥上采用钢箱桁结合主梁、先架设合龙钢箱梁后安装施工、中塔长加劲索等3项关键技术。这条超长距离的运煤大通道,畅通我国“北煤南运”运输渠道,为社会经济建设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新的一年,尽管经济会进一步企稳回暖,带动对能源需求保持增长势头,煤炭需求将继续保持增加态势。近年来,随着地区之间发展不均衡和南方市场需求增加,逐渐形成了“北煤南运”格局。为此,我国正大力推进“北煤南运”战略,将有效解决南北煤炭产销区之间需求不均衡的问题,缓解因季节因素和区域差异导致的产销矛盾。随着北方煤炭外运规模不断扩大,想要确保煤炭南运大通道畅通无阻,铁路运输凭借全天候、运能大、成本低、污染孝安全系数高的优势,彰显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铁路煤炭运输能力近年来也大为增强,打造煤炭南运的“高效通道”。

但想要满足煤炭外运需求的迅猛增长,除了铁路局采取多项措施之外,笔者认为,还应多方努力,首先,煤炭产区应进一步挖掘现有铁路、海路运输潜力,打通北煤南运的海路、陆路联运通道。其次,国家应出台优惠运费政策,适当降低运煤成本,统一自备车、路用车收费标准,减少杂费种类。

全国而言,北煤南运战略意义非同寻常。对于运输不应局限于是单一模式,应各运输企业强强联手,对北方的煤炭物流设施布局制定整体规划,整合物流资源,打破条块分割,提高物流效率。同时,加大铁路建设投入力度扶持集装箱粮食物流业发展,推动铁路货运加快向现代物流转变,开拓物流市尝发展集装化运输和缩短运到时限,继续深入推进货运组织改革,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