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混合制经营不妨从项目职工承包开始

2017-03-20 14:4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崇金

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再次热议国有企业引入民营企业资本,实行混合所有制经营的国是,会议决定并把这项工作确定为今年国企改革的重点来抓。

自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国有企业实行混合制经营改革后,便一石激起千层浪,成为干部职工们议论的热门话题。 

去年底,中国铁建外部董事在中铁二十三局集团调研时,与会人员就如何调动职工在项目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尝试混合制经营模式,再次成为议论的焦点。大家认为,吸收职工资金入股是强化项目管理的需要,这种办法有利于促进安全质量进度效益的提升,有利于责权利有机地结合起来,利于提高企业和职工的收入,有利于把技术管理骨干留祝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总经理肖红武激情四射地说,我们提出员工持股,不在乎于募集多少资金用于项目经营管理,而是要扭转干部职工普遍存在着亏损与我关系不大的认识误区,渴求大家真正参与管理之中,成为管理的主人,用这种办法倒逼降本增效的目的。

无独有偶,一次记者在中铁二十三局集团轨道公司成都管片厂采访与民营企合作项目黄山泉书记时,他一语中的,没有自己切身利益的监督,那是缺乏战斗力的监督,只有监管者和自己的利益联姻才能爆发强大的监督力。

基于此,尝试从项目职工的加入到班组工费承包的管理模式,使干部职工能获得更高的劳动收益,又何乐而不为呢?况且,如果我们这支队伍的架桥梁、隧道、既有线改造等架子队发展壮大起来了,还愁利润不高吗?再者,我们的各级管理者,不要怕自己的职工富裕起来,只有管理和各类技术骨干富裕起来了,我们的企业才会产量高利更高,走向共同富裕道路。如若,我们把职工培养成项目管理团队的行家里手,管理就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安全质量进度效益定能稳操胜券。用项目混合制经营模式倒逼项目管理上台阶,什么高价采购?高价租赁机械设备?超计价都将成为众矢之的。 这种管理模式有利于激活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生产关系更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这场改革如果能迅速发展壮大起来,那又是一场堪比改革开放初期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成为推动国有企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根本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