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色革命”下的铁路发展

2017-03-20 11:1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纾言

近年来,随着人口、资源、环境压力的日益增加,以传统产业可持续发展为基础,以高新科技为支撑,市场化与生态化、自然资源与生态价值紧密结合的绿色经济,成为破解当前压力、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铁路作为具有180年发展历史的重要交通工具,从1825年第一声汽笛声掀开的世界交通运输史新篇章,到20世纪20年代末“铁路时代”大规模发展、垄断的洪流期,经过80年代末第三次工业革命催化下新型竞争性、替代性运输方式的体系革命与大幅冲击,再到“高铁时代”重新开创铁路新纪元的世界性浪潮,铁路改革创新的机遇与挑战总是在经济模式发展与运输结构调整中处于关键时间、重要地位。

绿色铁路,就是符合我国当下可持续发展绿色经济模式,集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于一身的交通运输理念。尤其是高速铁路“绿色”风潮在能源消耗、环境保护等方面带来的优势更为突出。

狭长线路的互联交织、“以桥代路”的空间设计、“石油危机”下的电力牵引、微乎其微的有害排放、快捷方便的安全出行、平稳安静的降噪技术、全天候服务的可观运量等,无一不体现了“绿色铁路”“绿色高铁”的土地利用率高、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孝运输效率高、安全性能好、运输能力大、运行成本低、抗干扰能力强等相对优势,可谓是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的完美契合。

于此同时,铁路部门除了做到经济模式中“绿色铁路”的绿色技术、绿色设计,更要顾及我们眼前的这片“绿色”。铁路部门为此也是使出真金白银、真招实策,尤其是注重股道两旁的环境治理、铁路线周边植被的保护绿化、自然保护区铁路建设的研究评估,并首次在施工中采用绕避方案、引入环保监理制度等,让我们终能看到奔驰钢铁巨龙的身后有这青山绿水和嬉戏闲游的动物,有牧民欢畅放歌的圣洁画面。

绿色发展,不是急功近利的发展,更不是毁灭性取之不尽的发展,而是让我们的未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长远福祉,铁路部门的努力更是如此,这股“绿色”风潮已让交通运输结构悄然反生了变化。我相信,只要我们的国家、铁路部门和每一位消费者能够认识到“绿色出行”“绿色交通”“绿色铁路”在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凝心聚力、合力共为,我国的绿色铁路、绿色物流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份额和发展前景。(纾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